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致敬英雄,邻水县相关部门看望慰问“冰川哥”家人

发布时间: 2021-01-07 17:0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7日讯 走进邻水县观音桥镇偏桥沟村,马路边一座黄色墙壁的三层民房显得格外亮眼,这里便是“冰川哥”王相军的家。

去年,因考虑年份已久的老房子低矮而狭小,为了让父母有更舒适安全的住处,俗称“老王”的王相军出钱让父母在老家建了新房。自17天前“冰川哥”王相军“出事”后,父亲王东就赶往西藏,与尚在那里参与搜救的小儿子王龙汇合,留下了母亲孤身一人留守新房。

瑟瑟寒风,挡不住浓浓暖意,刺骨寒冬,抵不住问候真情。1月5日下午4时,笔者跟随邻水县观音桥镇党委政府一行人驱车前往大山脚下的偏桥沟村,与村组干部一道,探望“冰川哥”的母亲何邦琼。

在王相军家中,镇、村干部与何邦琼促膝交谈,询问目前的搜索进展情况和当前遇到的困难,并送上慰问金,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身边。

“家里两个儿子,相军老大,他从小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每天一放学就往山上跑,这个山头爬完又到那个山头,经常回来一身泥土,裤子也磨坏了,,说了他也不管用,后来我就买了几条耐磨的牛仔裤让他出去玩,叮嘱他要注意安全。”谈起王相军,其母亲何邦琼泪眼婆娑的说道。

偏桥沟村,群山环绕,寒冬腊月,山顶会有皑皑白雪。在何邦琼的记忆里,“只要一下雪,他就一个人往山上爬,饭都不回来吃,我们还要经常摸黑到处找人,有时候真的又急又气”。

王相军,邻水观音桥镇偏桥沟人,更为大众熟悉的是“冰川哥”这个名号。在网上,他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视频账号名“西藏冒险王”,但粉丝们更习惯叫他“老王”。自爱上冰川后,弟弟王龙也随他一起踏上探险冰川之旅。

过去数年间,对于聚少离多的王相军一家人来说,母亲总是每天打开智能手机查看儿子的视频,来表达母亲的深深挂念。

事情要回到2020年12月21日晚,何邦琼打开短视频直播平台,没看到大儿子上直播,短视频账号也未更新视频。她打了几次电话没人接,拨打小儿子王龙的手机,还是没人接。不久,王龙给母亲回电话,解释说信号不好,匆匆说了几句话就挂断了。

冥冥之中,何邦琼感觉小儿子当时说话的声音,有些哆嗦。那一晚,她睡得并不踏实。

此前,笔者曾采访何邦琼,“他经常都很忙,每次打电话,说不到几句话就结束了。”何邦琼说,因为大儿子经常外出探险,这也让自己更担心,只有听到他的声音,自己心里才会踏实。

第二天,大儿子的电话还是没人接,她又给小儿子打电话:“你哥哥呢?”

王龙跟母亲撒谎:“他进山了,要过两天才出来。”

当时,在依噶冰川瀑布的搜救现场,一直没有关于老王的消息。1天多后,王龙决定先回邻水老家,因为“这个事情不可能一直瞒下去,时间久了,肯定要传出来。”

12月25日下午,当看到王龙独自回到村子时,何邦琼很诧异。王龙将她扶到椅子上坐下,才告诉她:“哥哥又失踪了,掉到瀑布里去了。”

12月26日,王龙跟父母商量后,决定公布哥哥遇难的消息。王龙安慰父母说:“大家迟早都会知道,哥哥做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让很多人认识了冰川。”

当天,王龙登录哥哥的短视频账号公布老王遇难的消息:2020年12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至此希望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炒作,尊重逝者……

之后,同是王相军队友,来自北京、安徽等地的专业救援人员,汇合西藏当地救援队,赶往依噶冰川瀑布,依靠专业搜救设备展开搜救工作。

目前,王龙和父亲已经抵达西藏处理相关后事,王相军几年前收养了一条叫“土豆”的狗,何邦琼叮嘱一定要将“土豆”带回老家,保留她对大儿子最后的念想。

据悉,王相军,这个生于1990年的小伙,先后徒步萨普神山、梅里雪山、来古冰川、布加雪山等大大小小百余座冰川,亲历并记录了古老冰川因气候变暖迅速消融的景象。2019年12月6日,王相军曾受邀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记录冰川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张天文、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