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江津石门镇4000余亩柑橘进入采摘期

发布时间: 2021-01-08 13:5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8日讯 眼下,正是晚熟柑橘丰收的季节,1月7日,在江津区石门镇石笋山村的鼎御水果家庭农场种植基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柑橘,不到两个小时,就装满了一车。“今天摘了2000斤,基本上都是快递到江津、重庆的。”正在种植基地进行采摘的贫困户杨栋才告诉笔者。石笋山村发展柑橘产业400余亩,当地贫困户通过加入柑橘专业合作社,每年平均能够增收3000元以上。

据石笋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泽奎介绍,该村积极推行“党支部+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党建+”发展模式,发挥农村党支部牵头作用,依托科研院所以及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参与,将柑橘种植培育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石笋山村只是石门镇柑橘产业发展的缩影,作为石门镇的主要特色产业,全镇已发展柑橘产业4000余亩,主要包括雪橙、卡拉卡、W—默克特、夏津等品种,采摘期从12月至次年3月。除此之外,石门镇还立足现代农业功能区域定位,发展了花椒1.8万余亩、特色水产2000余亩、红叶石楠3000余亩、600余亩樱花以及数百亩草莓、葡萄等特色产业。全镇90%以上的农户以及152户贫困户都不同程度的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

与此同时,石门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推动“三变”改革,先后成立了李家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永安村丰之源农村综合服务社有限公司、重庆清廉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集体经济公司,通过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村集体资产公司优先聘请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农户进行务工,让他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镇村集体公司收益到达180余万元,纯利润达到60余万元,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79个,其中35户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兑现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1余万元。

石门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引导、激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全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镇建卡贫困户152户421人,已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5560元,较2015年7398元增加了8162元。( 陈元媛 周磊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