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市垫江县普顺镇红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纪实:扑下身子真扶贫 危房改造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08 14:01:0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脱贫攻坚的号令声吹响以来,重庆市垫江县普顺镇红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想取得全面胜利,只有扑下身子真干、实干,才能摘掉贫困村帽子,实现稳定脱贫。在扶贫过程中,扶贫工作队首先把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image.png

在开展工作中,扶贫工作队对全村26户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踏勘走访和具体情况摸排,其中有10户贫困户住在危房里,急需进行危房改造,保障人身安全。底数摸清后,扶贫工作队及时组织村两委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商讨、制定方案,同时积极向县城乡建委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多次到殷正发、周德菊等贫困户家中进行沟通和宣讲危房改造政策,但这2户贫困户家庭起初都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其原因一是为老人居住,二是拿不出钱来进行改造。针对危房改造是先改造后才能得到政策补助的瓶颈,扶贫工作队面临这一难题,采取通过多方办法与其在外务工的子女取得联系,反复进行思想动员和宣讲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们相信党和政府,消除种种心里顾虑,最终与其子女达成一致意见,由子女先筹钱对房屋进行改造,排除危险。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两户老人的危房完成改造,同时也得到了危房改造补助金,每户35000元。在搬进新家那天,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笑着说“党的政策好,感谢工作队的帮助”。

image.png

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坚持政策引导、措施帮扶、督查实施、效果跟踪,心系贫困户,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止2020年底,红岩村共完成危房改造13户(其中贫困户10户、低保户3户)。同时还对18户贫困户进行了改厨、改厕、修建入户路,提升生活质量,让他们摘掉贫困帽,走进小康生活。(驻村扶贫工作队:蒋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