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广安公安“向人民报告”:2020年公安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1-09 10:5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易友波 | 责任编辑: 张静

“2020年,广安公安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坚决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程钢在今(8)日举行“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


时代是出卷人,面对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广安公安交出了一份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疫情防控 贡献最大公安力量


过去的一年里,广安公安置顶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面临的重大风险,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提高公安应急处置能力;立足职能,全力以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最大公安力量,防疫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


与此同时,广安公安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推行动态化巡防模式,提升“见警率”“见灯率”“管事率”;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加强“专群结合”,打造最强民力,推动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围绕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强化源头管理,做实基础管控,提升了治理效能,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打”“管”结合 营造安定社会环境


2020年,广安公安坚持严打方针,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大力推行“网上作战、全域作战、合成作战、数据作战”,推进“现案必侦”,开展“奋进”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去年全年,广安全市刑事案件现行案破案率达53.29%,刑拘3300余人、起诉3200余人;现行命案破案率100%,破隐积命案9件,抓获命案逃犯4人;八类暴力、九类涉恶犯罪实现全破,诈骗破案率同比上升67.25%,经济案件破案同比上升32.8%,食药环案件同比上升47.19%,破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0件;相关警种共破60余起部、厅督办大要案件。


严打获得亮眼数据,安全监管同样成效凸显。公共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开展枪爆危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部位的火灾安全隐患排查……一年来,广安公安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深度。


2020年,广安万车事故率同比下降36.96%,万车死亡率同比下降33.96%,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67%,危爆物品持续保持“零事故”,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创新驱动 打造“最强警队”


“创新”,是2020年广安公安工作的关键词。一方面,创新警务改革,焕发出新时代强警路上无限活力。广安公安创新构建的警务实战指挥体系全国知名,执法规范化构建出“执法标准、执法管理、执法保障、执法监督”四大体系,行政处罚均衡量裁系统全省推广,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智慧公安”升级建设,建成“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安防小区”等举措让公安信息化战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和派出所建设“四项重点工作”更是上升为党政工程统筹推动。


另一方面,创新队伍建设,激发出澎湃的公安正能量。在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队伍教育管理与监督的同时,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典型挖掘和宣传,举办 “藏蓝在战疫中绽放”、青年民警宣讲、集中授衔授奖仪式、“中国人民警察节”颁奖典礼、“最强警队”“最美民警”“最美警察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驰骋在大凉山上的‘红马’警官”熊中华、“孤胆英雄”陈界安、猎魔“刑警”周黎明等一批优秀人物典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创先争优的氛围在队伍中越来越浓烈。


2020年里,全市公安机关的12个支部被省厅命名“最强支部”,5个集体、6名个人荣获部省级表彰,46个集体、72名个人荣获厅局级表彰,168个集体、95名个人荣获市级表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程钢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广安公安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新进步,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做伟人故里忠诚卫士,保小平家乡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