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华蓥:乡村“微工厂”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1-11 13:3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海鹰 苗贵华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2021年1月10日,四川省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嘴村的村民在大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办在村头的“乡村微工厂”加工汽车线束。

中国网1月11日讯 1月10日虽是星期天,但在四川省华蓥市大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办于古桥街道办事处古桥社区的“微工厂”内,却一片繁忙景象。30多个村民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加工“订单产品”汽车线束。

据悉,华蓥市大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参与就业扶贫,按照“就业一户,全家脱贫”的理念,在古桥、明月等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的乡镇,开办乡村“微工厂”、农家“微车间”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image.png

2021年1月10日,四川省华蓥市古桥办事处古桥社区的村民在大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办在社区的“乡村微工厂”悬挂即将销往市场的汽车线束。

位于华蓥山经开区内的大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线束等电子产品的 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针对自身用工量大但招工难,村民想务工但少门路的现状,在古桥街道办事处古桥社区、明月镇白鹤嘴村等地开办乡村 “微工厂”、农家“微车间”, 采取“送活儿到村”、“送技术进车间”的方法,解决用工短缺和就业难问题。目前, 该公司共有乡村“微工厂”3家、农家“微车间”39家,让16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为企业加工产品,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正如古桥社区残疾人王春娥所说,“我腿脚不方便,没法外出务工,更做不了重活,由于没有收入,家里日子艰难。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社区的‘微工厂’干活,活儿既轻松又简单,足不出村就可以每月挣3200多块钱。”

“他们不仅派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还把加工的原材料送到家里,并按时派人来把产品收回去,我们一点儿都不操心,只管做活儿,安逸得很。”一提到农家“微车间”,明月镇白鹤嘴村村民李建强赞不绝口,“就连每月的工钱,他们也如数送到我们手中。” (邱海鹰 苗贵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