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涪陵打造长江三峡游重要打卡地

发布时间: 2021-01-12 14:4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菲菲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武陵山大裂谷 黄朝福 摄

image.png

外国游客在武陵山大裂谷景区秀舞姿 朱志强 摄

image.png

美心红酒小镇 张忠雏 摄

山清水秀的小镇、此起彼伏的欢乐、有滋有味的体验……这是涪陵区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给西安游客杨艳妮的直观印象。跟随着彩色“S”路一路往上,江边小镇多姿多彩的美景更是让杨艳妮惊讶不已:“以前只知道涪陵的榨菜好吃,没想到这里风景也这么秀丽,真是好看又好玩!”

近年来,涪陵旅游秉承高质量发展步伐,游客接待数量每年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2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4%和31.7%,同时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30.4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58%;2020年,全区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2301.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4.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6%和20.77%。

旅游业正逐步成为涪陵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提升形象、促进转型的重要产业。而这一串“简单”的数字背后,反映的是涪陵旅游“不简单”的实力提升。

软硬件同步提升 游客体验更巴适

今年33岁的高强进驻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已有5年,是2个零售店面的店主。“2015年景区招商,我考察后觉得不错,就来了。”高强说。

进驻之初,高强只开设了1个零售店面,当年实现零售总额7万余元,给了他极大的信心。经过精心筹备,2016年底,高强扩大了经营面积,将零售店面增加到2个。

“后来,景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尤其是传统节假日,景区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景区,我们的生意自然也越做越红火了!”高强说。

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后,在传统节假日期间,相较于以往,游客量增加了近50%,为全区文旅融合的良好发展贡献了力量,同时也给招商商户们打了一剂强心剂,更加紧密团结,助力景区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强说,2019年,他的2个零售店面实现零售总额10万余元。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零售总额仍然保持在10万余元,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景区又在打造新项目,我也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再扩大经营,增加1个零售店面,赚更多的钱!”

“十三五”期间,涪陵旅游紧紧围绕“大景区、大旅游、大市场”的工作思路,不断向建成长江上游知名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大步迈进。尤其是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全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使涪陵旅游软硬件得到同步提升,让广大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巴适。

李蔚如旧居、李家祠堂、大顺陈氏庄园、义和刘氏庄园……“十三五”期间,这些曾经被时光尘埃蒙上光芒的古宅旧居、历史文物经过精心修缮,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向每一位游客展示着过去的辉煌、诉说着深厚的涪陵故事。

同时,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等景区实施智慧旅游升级,实现全区4A级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此外,梓白高速、武陵山旅游区交通大环线、坪上旅游交通环线等交通项目、路线的不断提升和完善,助力涪陵旅游发展驶上快车道。

“涪陵旅游按照‘以创品牌促发展’的思路,做到了把文物活化利用。”涪陵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蔡其帜介绍,例如将816工程遗址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打造816小镇新景点等,让景区增添了许多魅力。

“这次来涪陵,我欣赏了大裂谷的雄奇、感受了816工程的震撼,品尝了许多地道的涪陵美食,令我印象深刻,感到意犹未尽。我将把涪陵推荐给朋友,让他们也来涪陵,看看美景、尝尝美食。”杨艳妮由衷地给涪陵旅游点赞。

有“宽度”更有“厚度” 让涪陵旅游“吸睛率”十足

截至目前,涪陵区共有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A级景区11个(其中4A级景区5个),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完成5A级景区创建规定动作。此外,还有4家星级旅游饭店、11家旅行社,200余位各类讲解员,以及特色旅游线路10条,为涪陵旅游提质增量、纵深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涪陵先后提出‘旅游兴区’‘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加快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有力地推动涪陵旅游走上了靠质量、靠服务、靠品质、靠内涵的发展道路,让涪陵旅游不仅有‘宽度’更有‘厚度’,使涪陵旅游‘吸睛率’十足。”蔡其帜说。

“十三五”期间,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816工程、大木花谷·林下花园等景区完成了4A级景区创建;美心红酒小镇、古今花海等景区完成了3A级景区创建。此外,816小镇一期建成投用,点易园于2020年元旦亮灯,美心红酒小镇索道项目基本建成,爻里小镇、五桂堂传统文化商业街区等已开工建设,小田溪巴王陵遗址公园已完成立项、可研等。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三峡游轮2018年重新停靠涪陵,结束了十年无游轮停靠涪陵的历史,这是涪陵旅游配套设施显著改进的具体体现。”蔡其帜介绍。据统计,在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市内多家游轮公司的游轮累计停靠涪陵185航次、接待游客22507人次,让涪陵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涪陵还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的荣誉。“我们出台了《重庆市涪陵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形成了环城郊区、武陵山区、坪上地区三大乡村集中区域,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9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为涪陵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乡村旅游全域化态势良好。”蔡其帜表示,“十四五”期间,涪陵旅游将紧密依靠长江、乌江形成的天然纽带,串联起渝东北和渝东南;以乌江为链,串起816、大裂谷与武隆仙女山、酉阳桃花源等精品旅游景区景点,打造精品景区链,发挥渝东南生态康养示范区的带动作用;以长江为带,链接起三峡沿线区市县,建成长江沿线旅游发展合作机制,相互推介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争取更多三峡游轮在涪陵停靠,使江城涪陵成为长江三峡精品游线上重要的、美丽的、必到的打卡地。( 罗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