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彭水:用时间和行动书写着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 2021-01-12 14:4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基石,更是发展的根本。近年来,郁山镇清洁村瞄准短板、创新思路、积聚力量,奋力打了一场基础设施建设“大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image.png

清洁村基础设施通畅公路。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清洁村,位于彭水自治县郁山镇东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78户21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48人。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清洁村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改善,交通开路。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清洁村把公路建设作为惠民生的一项大事来作细作实,截止目前,清洁村共建设农村公路32.5公里,着力破除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村通畅、组通达目标。交通瓶颈打破了,世代生活在大山的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除了道路畅通,水、电、房等基础设施的保障,也让全县广大群众受益不小。为打牢脱贫基石,近年来,清洁村不断加强农村交通建设,夯实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奠定了清洁村发展的“高度”。

道路交通大跨越、安全住房改穷窝、安全饮水全覆盖、电力通讯大提升、通信网络全覆盖……自脱贫攻坚以来,清洁村共建成41口人饮水池,有效破解了安全饮用水难题,全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累计整治人居环境210户,硬化入户便道342户、院坝16.3万平方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围绕群众生活需要,切实提升电讯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全村通动力电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

拓展村民增收“宽度”

提升群众获得感

产业不兴旺,脱贫无希望。

近年来,清洁村结合自身实际,放大特色优势,坚持做大做强辣椒种植。2019年,郁山镇清洁村通过“公司+村集体+村民”的方式,共发展辣椒2000多亩。参与辣椒种植的农户共计2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在家建卡贫困户参与辣椒种植比例达90%。

image.png

郁山镇清洁村辣椒采摘。

同时,大力发展油茶、榨菜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采取套种模式,发展油茶产业2300亩、榨菜2000亩。

抓好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是着力开拓产业扶贫开发新路子的重要举措。清洁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下“苦工”,形成了立体、多元、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走上一条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发展道路,有效的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清洁村在抓实产业发展,拓展增收“宽度”的同时,始终坚持围绕民生抓党建,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加民生“温度”。

清洁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基本实现“常见病不出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此外,大力开展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等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巩固脱贫质量

书写高质量脱贫“答卷”

清洁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彭水县郁山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郁山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精准谋划、逐项落实各项任务,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书写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image.png

郁山镇白马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2020年,郁山镇在产业扶持、住房安全保障、健康扶贫、农村饮水以及群众满意度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在郁山镇遍地开花,发展的道路宽了,农民的钱包鼓了,人民的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郁山镇5个贫困村已全部整村出列(青龙堡村2015年,朱砂村、玉山村、坪阳村2016年,钟鼓村2017年),2015--2018年累计脱贫850户3309人,2019年脱贫123户378人,2020年脱贫14户41人。2020年边缘易致贫户15户59人,脱贫不稳定户40户195人,“两类对象”均已风险消除,无返贫。(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