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江津打造“六治大院”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1-13 13:4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13日讯 “向律师,我有一个亲戚骑车被小汽车撞伤了,现在人还住在医院,对方不管,怎么办啊?”“首先,要看交警队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谁的责任。其次,要看受伤情况,一般的伤,出院后就可以协商赔偿,如果受伤严重符合评残,那要评残后按照等级进行赔偿......”这个对话发生在1月13日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李家湾“六治亭”召开的法治恳谈会上。


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江津区司法局立足实际,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传统农家小院,在永兴镇黄庄村李家湾探索打造基层治理“六治大院”,力争以点带面,让法治乡村建设真正扎根基层。


据了解,“六治大院”由政治、法治、自治、智治、综治和德治小院组成。政治小院突出政治引领,法治小院强化法治保障,自治小院引导群众自治聚力,智治小院推动基层智能化治理,综治小院推进综治协调,德治小院发挥德治涵养。


此外,“六治大院”还设有法治宣传活动阵地“六治亭”,主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恳谈会等活动,通过与群众的双向交流,区司法局将群众需求出发,加强指导,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聚焦六治大院群众“菜单式”法律服务。  

笔者看到,各个小院相辅相成,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争做“法律明白人”、争当“法治带头人”,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基层法治建设氛围。


江津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津将全面总结“六治大院”做法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做实法治乡村建设这篇大文章,为高质量推进江津法治乡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杨伟、程雅琦、黄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