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彭水:让贫困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1-13 13:5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13日讯 近日,在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王胜权和老伴吃过晚饭后,在莲花广场悠闲地散着步。

莲花村是彭水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2019年8月,在政府的帮助下,王胜权和老伴搬进莲花村,住进三室两厅的新房子。“如今我们两口子都在食用菌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说起如今的生活,王胜权言语间满满地幸福感。

从2018年以来,彭水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头号工程,科学合理选址,同步建设配套设施,建成绍庆阿依河、三义莲花等12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完成建卡贫困人口3321户14207人搬迁脱贫任务。

围绕“六个环节”精准对象。突出抓好宣传发动、群众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公开公示、实地验收等六个环节,把群众自愿作为工作底线,严把搬迁对象精准识别关,并综合运用大数据严格筛查搬迁对象条件,精准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搬迁对象14207人。

围绕“五个集中”科学选址。统筹考虑乡镇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情况,聚焦集镇、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农业基地、农民新村等5个区域进行选址,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严格实行专家论证,优选建成12个集中安置点,其中位于旅游景区附近的3个、特色集镇的6个、农业基地的3个。

围绕“三三机制”统筹建设。高位推进建设工作,由彭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具体抓,每个安置点分别落实1名县委常委“一对一”对口包干联系指导。成功探索“三三机制”建房,即:开展搬迁对象、旧房占地、新房占地三个公示,签订搬迁实施、旧房处置、占地退出三个协议,编制拆旧建新、土地转用、总体建设三个方案。

围绕“六通八有”完善配套。针对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多方筹措资金1.5亿元,规划实施配套项目57个,全面实现安置点“六通八有”,即通路、电、水、电视、通讯、网络,有产业基地、活动场地、购物超市、卫生室、图书室、议事厅、垃圾收运点、菜园地,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深度改善。

围绕“一点多业”稳定增收。统筹安排财政资金2100万元,落实白酒酿造、淡水养殖、乡村旅游等12个产业基地项目。按照“公司+集体经济组织+搬迁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优先务工”等方式,搬迁户户均每年增收5500元。通过“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等4种模式帮扶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415人,实现每户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