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涪陵5广场公园吸烟亭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1-13 13:57: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泽胜中央广场建成投用的吸烟亭 徐华东 摄

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涪陵广场、锦绣洲广场、泽胜中央广场、江南滨江公园等广场公园都新建了一个吸烟亭。亭内设有烟灰柱、休息靠背座椅,既为烟民提供了吸烟的专有区域,又切实解决了部分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他人和乱丢烟头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问题。

5处吸烟亭建成投用

据悉,2020年9月29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城市卫生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在涪陵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1月8日起,分别在涪陵广场、锦绣洲广场、泽胜中央广场、海怡天广场、江南滨江公园等5处广场公园首批安装吸烟亭,并于1月11日建成投入使用。

1月11日,笔者在涪陵广场、锦绣洲广场等广场见到,首批投用的吸烟亭高约2米、宽约1.2米,占地面积约2平方米,整体呈灰黑色,为半封闭式不锈钢钢化玻璃结构。亭外周围均有“吸烟有害健康”的中英文标识,亭内设有不锈钢休息靠背座椅,张贴着“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重庆”标语,两个烟灰柱上张贴有“吸烟有害健康”“烟头不落地,重庆更美丽”的温馨提示语。

市民郑少凡说,吸烟亭安装好后,对市民吸烟有好处,不会乱扔烟头,吸烟者至少要适应一段时间才会养成到这里来吸烟的良好习惯。

请自觉到吸烟区吸烟

环卫工人曾广容说,希望广大烟民都要自觉到吸烟区来吸烟,不要乱甩烟头,共同维护好涪陵城市环境卫生。

据了解,吸烟亭建成投用,可有效隔离吸烟者与非吸烟者,降低二手烟危害,打造体面吸烟、文明吸烟环境,保障烟民吸烟权利,维护非吸烟者健康权益。同时可促使烟民改正随手丢弃烟头等不文明行为。

笔者注意到,每处吸烟亭可共5至6名吸烟者同时使用,由环卫工人负责随时将清理亭内桶里的烟头、烟灰等,做到吸烟亭整体干净整洁。

涪陵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涪陵广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提醒烟民朋友,吸烟请到专门设置的公益吸烟亭,以免对他人造成困扰和对环境造成污染。吸烟亭建成投用标志着涪陵区在探索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旨在积极改变市民不文明吸烟习惯,使“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成为涪陵区继“礼让斑马线”之后又一张“新名片”。(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