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璧山:以机制体制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1-14 13:3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月14日讯 1月8日,国家水利部官网以《重庆璧山区创新管理体制改革 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为题,专文刊登了璧山区创新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扎实推进“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而此项工作还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前不久,丁家街道高古村7组村民夏吉学在家中准备做饭,打开水龙头,看见一股清亮的自来水“哗哗”流淌,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股让夏吉学喜笑颜开的“优质水”“平价水”,正是得益于璧山区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在璧山区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前,全区城乡共有14个水厂,由市水投集团、区水利局、镇街、民营、村集体组织等不同主体负责。多头管理导致农村供水标准和监管难以统一,相邻区域的水价、水质、服务等参差不齐,群众意见很大。

针对标准和监管不统一的问题,璧山区与市水投集团合作,并购、整合原区属国有12个乡镇水厂(2个为城区内),成立村镇供水公司。公司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负责城乡供水,统一开展供水设施改造,统一开展水质监测、统一公示水费水价。目前,璧山区农村供水在全市率先实现与城市供水“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以上。

通过破除体制障碍、健全监管机制、创新运营模式来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的做法是璧山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机制体制的生动实践。

万丈高楼平地起,体制机制是基础。体制搞好了,机制理顺了,工作开展就会更顺畅,社会经济发展就会更加有奔头。

去年初,从事大型包装配套的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因为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下降30%以上,二季度公司就加足马力恢复生产,各方面资金需求都很大,出现了资金短缺的困难。正在企业犯难时,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的专业代办员杨敏走进公司,给企业宣传辅导国家出台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并帮忙准备材料、写申请、跑腿办理,使该公司两天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

“本来都不知道有这个政策,要不是代办员上门教、还全程办,我们公司很难渡过这个难关,政府机关的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雷玉平感叹地说。

组建专业代办队,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类优惠政策是璧山高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在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大整改、大创新”活动中,璧山高新区推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系列措施,朝着“放权”方向改,按照“小机构、大服务”原则强化职能整合,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朝着“搞活”方向改,推行全员聘任、绩效考评和薪酬改革,以成绩单论英雄,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有位子。

“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我们实施网格员向企业法人报到制度、代办专员制度、管委会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快速服务反应机制,探索‘购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订单式’培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了辖区企业快速发展。”璧山高新区管委常务副主任刘志鸣表示。

不仅是高新区,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部门和全区所有镇街也都推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的务实举措。自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大整改、大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的路子,发扬敢为人先、敢闯善创、敢于试验的精神,大力推进制度创新。

解放思想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和前提,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解放思想引领体制机制创新,要敢于“破”,更要善于“立”,看准了的要大胆地改、大胆地试。同时也需注意,体制机制的改革或许会触及部分群体的利益,会面临一时的阻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须找准现行制度的优势和不足,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长远考量,来推进机制体制的创新和变革。(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