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九龙坡:打造体教融合示范区 推进体育强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14 13:3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邦云 陶凯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九龙坡区将打造重庆市体教融合示范区……”九龙坡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上级领导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对我区近年来体育工作成绩的认可,也是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九龙坡区将成为我市体教融合的先行样板,为助推体育强市夯实基础。”

百花齐放

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

据了解,该区已共建1个国家级训练基地、1个市级训练基地、62个区级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布局18个体育运动项目,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社会俱乐部参与等项目创建共建,形成百花齐放的特色发展格局。

以该区优势项目攀岩和国际象棋为例,目前,该区攀岩项目基地学校10所,其中“全国攀岩特色学校”4所,每年参加的学生达1000余人;建成全国首个攀岩主题示范公园,承办的世界杯攀岩赛被国际攀联授予“推广攀岩运动特别贡献奖”、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区”;国际象棋项目学校达20余所,其中“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8所,每年参加的学生达5000余人。作为第3个“全国国际象棋之乡”,承办的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全国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赛等国际国内赛事有力的推动该区国际象棋事业的深入发展。

除此之外,该区还不断完善全国、市、区、校四级竞赛体系上,以承办全国青少年攀岩项目等全国、市级精品赛事带动全区空手道、排球、足球、乒乓球等单项体育项目高水平发展。每年组织参加全国、市级单项青少年竞赛、冬夏令营60余项,开展全区性体育竞赛活动20余项;广泛开展学校体育比赛,各校年均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

多元模式

强化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该区与全国、市级共建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和市跆拳道(九龙坡)2支专业运动队,游泳、国际象棋等10余项运动队由社会俱乐部参与共建,拓宽运动员选拔渠道;依托62个区级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协调引进高水平教练员进入学校带训,提升教练员队伍指导和服务水平,增大优秀苗子选拔的覆盖面,为尖子运动员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在升学、训练、参赛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在训运动员1600余名,尖子运动员250人(获得市青少年锦标赛或冠军赛前三名),迄今已培养国家健将级运动员11人,国家一级运动员50余人,向上级培养并输送优秀运动员46名。

成绩斐然

九龙坡区体育一路向上

数据显示,九龙坡区体育各项指标显著提升,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群众常年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5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和乡镇、行政村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皆为100%;每年开展国际国内各级体育赛事活动30余项,获重庆第八、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区县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获3金2银2铜,2020年全国国际象棋之乡首创网络联赛冠军;区青少年体育学校连续5年获“市级重点业余体校”称号。

下一步,九龙坡区体育工作将围绕国务院《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对标对表全市体育“1+5+1”行动计划,紧扣全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目标和要求,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体育事业协同融合发展,努力创建体教融合示范区,有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刘邦云 陶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