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三义乡: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持续稳固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 2021-01-14 13:3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向玉婷 喻琢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月13日讯 近年来,三义乡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巩固原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羊肚菌、黑猪、中蜂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全乡基本实现村村都有特色产品,户户都有增收门路的产业发展目标。

日前,彭水三义乡五丰村土猪肉入围市级“一村一品”示范名单,成功将当地生猪养殖打造成为特色品牌,为全乡养殖业发展树立了榜样。

三义乡的生猪养殖仅仅只是全乡打造“一村一品”的一个方面,为实现全乡6个村特色产品全覆盖,三义乡通过“产业村长”创新机制,利用产业村长种得好、能销售、善管理的优势,还以点带面发展了珍珠鸡、羊肚菌、中蜂等一批批特色产业,为推动全乡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注重 “一村一品”的产品塑造,三义乡还更加注重在每个村的特色产品链上深入挖掘,配齐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在莲花村易地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除了引进羊肚菌的种植,三义乡还引入重庆沃邦农业公司,在基地配套建设食用菌加工扶贫车间,让群众持续增收、稳定增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义乡弘升村珍珠鸡养殖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为充分发挥珍珠鸡的产品附加值,弘升村建成了集养殖、宰杀、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与相关合作企业直接对接珍珠鸡加工成品,形成完备的产品服务链。

“为保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把珍珠鸡养殖产业链做大做强,专门建造了集中屠宰加工厂,屠宰之后发挥鸡的全部价值,鸡毛、鸡杂这些都可以增收,让一只鸡所有的价值都发挥出来。” 市发展改革委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介绍。

产业发展是增收的前提,卖得出、卖得好才是关键。为了让种植养殖户吃下“定心丸”,三义乡采取线上销售、实体销售和对口帮扶等多种方式,全面打开了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为彻底改善全乡一村一品及特色产业的销路问题。三义乡在特色养殖上推出了“一道菜+”的消费模式,协调引入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与珍珠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签订珍珠鸡养殖合同20万只,带动了近100户农户受益。通过开设6家“汤和里”门店、1座中央厨房,将全乡的珍珠鸡、羊肚菌、山地鸡、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开发成特色菜肴进行主打推广和销售,全乡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销售渠道逐渐稳固成熟。

据了解,近年来三义乡除了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还因地制宜以自然风光为形,民俗文化为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建乡村民宿,开发全域旅游,提高乡村颜值,既要绿色发展的“前景”,又要群众增收的“钱景”,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通过规划三义民俗优质的自然资源,把优良的气候和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加大对美丽乡村的开发,积极利用全乡自然优势和乡情风俗,挖掘并塑造了如龙阳村严家大院、龙合村荷花园等乡村旅游基地,同时创建了一批以莲花村为代表的苗乡民宿,开发了2条以度假休闲和乡情风俗为主题的自驾全域旅游环线,串联起全乡6个村的旅游景点,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乡村。” 王祖勋说。(向玉婷、喻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