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长寿区推行“三制”改革 当好企业办事“总客服”

发布时间: 2021-01-15 14:06:0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长寿区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重大项目一卡通制、经开区首席代表制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当好企业办事“总客服”,竭力构建企业最需要、最期盼、最受益的营商环境。

以承诺制为牵引,创新工业项目审批模式

探索一般工业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投资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政府部门”多方承诺机制,政府一次性统一告知准入条件、行业规范、技术标准,投资主体联合设计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后,按照“承诺即视为有”“承诺即可办理”,畅通土地供给、技术审查、行政审批三条线独立快速推进的新型审批体系。完善联合踏勘、多规合一、信用奖惩、过程监管等配套制度,推动项目管理由重前期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推动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

image.png

长寿区一般工业项目“三线并行”审批示意图。


以一卡通为支撑,提速重大项目前期进度

建立市区两级重大项目“一卡通”制度。梳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各关键环节,并以开工时间为控制点,倒排各关键环节责任单位、办理时限,锁定在关键环节审批流程“一卡通”上,做到“一项目一张卡”“一企业一张卡”“一主管部门一张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限时办结,完善事中督办催办、事后评估考核机制。

此外,还实行了重大项目网格化管理,运用“互联网+重大项目”管理系统,以开工、完工进度为控制点,高效推进重大项目调度,精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image.png

长寿区重大项目开工现场。

以首席代表制为保障,拓展园区企业办事途径

实行经开区首席代表制,让企业少费时、少跑腿。区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住建城乡建设等部门分别授权一名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涵盖园区企业项目落地的37项规、建、管事项。首席代表与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窗综办”,园区项目实行“保姆式”提前介入服务,做到“全过程、无差别、零距离”服务,实现项目服务、受理、审查、决定“一站式”办结。


image.png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办结。


主要成效

工业项目落地实现“加速度”。通过各方承诺,项目建设土地审批、技术审查、行政审批并行推进,有效解决互为前置的问题,重事前审批向重信用监管的探索重塑了审批部门、中介、企业各方责任,实现了审批流程的再造和优化。一般工业项目审批环节压缩至18个,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全流程办理从签约到开工建设最快仅用时1个月。


重大项目推进走上“快车道”。 “一卡通”制度打破了部门间审批壁垒,明晰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程节点,明确了项目业主及审批部门职责,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和管理提效“一横一纵”两个维度的双向提升,年度新开工项目实现“一卡通”全覆盖,116个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了80%以上,40%的重大项目实现提前开工。

园区企业办事实现“不出园”。首席代表制做到了企业服务与审批部门不脱节,克服了部门内部多环节流转中的梗阻问题,将原来需要部门多人多科室共同完成的审核流程,简化到“一人一站式”快速完成,避免了项目多头跑的困扰。各首席代表年度业务办理量超2000件次,园区企业实现“不出园办全部事”,企业好评率100%。(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