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破产法庭: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 2021-01-15 14:0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15日讯 重庆破产法庭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自2019 年12月31日挂牌成立以来,重庆破产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586件(含2019年1件),审结1248件,共清理债务434.73亿元,盘活企业资产116.78 亿元。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重庆破产法庭成立后审结的首例破产和解案,重庆欧特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特公司)破产和解案中,欧特公司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公司名下财产仅为厂房内的机器设备且已被多轮查封,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债权无法实现,执行法院移送重庆破产法庭进行破产审查。审查过程中欧特公司股东有和解意向,合议庭经过分析研判,认为有和解基础,遂指导管理人协助欧特公司制定了和解协议草案。2020 年 8 月 20 日, 重庆破产法庭裁定认可欧特公司和解协议并终止和解程序。重庆五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文介绍道,在本案例中,案件的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多环节灵活适用法律程序,高质量化解债务纠纷,多层面严控破产成本,全方位提升司法满意度,多角度拟定协议条款,全流程保障 协议可执行性。

据了解,重庆破产法庭较《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国“办理破产”时间指标1.7年,缩短1.4年。破产及强制清算企业行业类型、企业性质、企业模式、企业发布涵盖较广。企业注册资本覆盖3万元至30亿元区间。

据介绍,重庆破产法庭将 15 个“1+1+1”标准化审判团队编入4个合议庭,实行扁平化管理。包括发挥专业审判职能,培养专业管理人市场,建立专业学习交流机制,开展专业调查研究。

此外,在硬件上,重庆破产法庭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绿瓦楼” 修缮改造和信息化建设,所有审判法庭、会议室、远程询问室都能实现网上开庭、召开网络会议。自主研发了包含案件统计、视频监控、庭审在线、访客系统、人事信息、门禁车辆等6个模块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破产法庭的信息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设计破产案件大数据信息台账,保证资料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着手研发程序软件,切实增强 数据统计的信息化和便捷化。高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设“重庆破产法庭”公众号等。

破产法庭更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助力国企减层压级、降低杠杆,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