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黄朝永: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02:3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我们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朝永表示。

image.png

在开启“十四五”之际,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部署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动作有何深意?

黄朝永说,中央有要求,重庆就有行动。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因此,研究部署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中央部署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两江新区调研指导,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黄朝永表示,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专门出台《意见》,有利于两江新区及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工作抓好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江新区发展。《意见》出台,同样离不开两江新区自身的“硬”实力。

image.png

黄朝永用“结构调整实现了重大突破”“创新创造活力强劲”“开放环境明显优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生态建设迈上台阶”总结了两江新区“十三五”,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取得的五大显著成效。

“今天的两江新区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数字经济增加值,集聚了30%的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黄朝永认为,两江新区取得的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中央设立两江新区的战略决策非常英明、非常正确,两江新区肩负的重大使命进展良好。

“今天,两江新区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黄朝永说。

目标:“两高两区”

发布会上,黄朝永透露了《意见》所赋予两江新区新定位及新目标。

新定位即《意见》赋予了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新定位;新目标即《意见》要求两江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到2025年,两江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5000亿元。”黄朝永称,两江新区将形成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加速集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激发,开发开放能级西部领先,智能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的发展格局,并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路径:创新、智慧、改革、开放、品质

新定位、新目标已经确定,如何实现?

“两江新区怎么干?创新、智慧、改革、开放、品质是五大关键词。”黄朝永说。

创新被放在了首位。

“两江新区要抓创新。”黄朝永表示,两江新区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同时,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建设,构建更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 智慧是两江的别样风景。

“添智慧”“拓开放”是两江未来重任。

“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支持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两江新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黄朝永说,两江新区要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

如何做好“拓开放”这篇文章?

他表示,两江新区要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在全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构建内陆型开放口岸。

涉及到推动改革层面,黄朝永则表示,两江新区要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提品质,这就要求两江新区要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强化空间规划统领约束,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全域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打造生态人文新区。”黄朝永说。(陈昕 图冉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