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举合围 靶向施策 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4:16  |  来源: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五年多来,东川区坚持“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路径,按照“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的脱贫攻坚思路,突出“一房两业”重点,从九个方面靶向施策,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帮助104344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子。

易地搬迁挪穷窝

针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8740户32771贫困山区群众实施易地搬迁。实施搬迁中,在注重“如何搬”“搬得出”的同时,突出提升公共服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后续产业培植,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贫困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可融入”。

危房改造住新房

针对非搬迁村,采取“自建、援建、帮建”方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136户,实现了100%消除农村危房,实现了“农村无一人住危房”目标,数已万计群众喜迁新居。

务工就业稳增收

按照“80155”就业目标和“五个一批”就业路径,采取“45555”就业措施,实现“户均转移就业1人”和“零就业家庭清零”的目标。

产业到户强支撑

五年来,按照“1+2+N”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十百千”产业发展工程,采取“双绑一联合+金融”措施,实施“5+3”增收计划。打造“一县一业”,实施产业项目,推进产业到户,全区实现零产业村组“清零”目标,有劳动能力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项目2项以上。

生态脱贫促双赢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富绿双增。五年多来,实现建档立卡户总增收1.37亿元,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8.74%。

教育扶贫断穷根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十人制”“动态归零督查制”和“四步工作法”,全面实现适龄儿童无一人辍学目标,牢牢抓住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两项重点,确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2016年至今,共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6144.63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880人5445.81万元,确保不让贫困学生所在的家庭因学返贫、因学致贫。

健康扶贫减负担

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认真落实“四全四免”和“四重保障”政策和措施,让贫困人口“脱贫”先“脱病”,“健康”奔“小康”。通过实施健康扶贫救助,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大病贫困人口的识别救治管理,救治覆盖率达100%。实施贫困人口疾病筛查、健康体检,100%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

整村出列全达标

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现贫困村村内道路100%硬化,建设完成7个乡镇集镇供水工程,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实施了11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

脱贫巩固更夯实

紧扣“稳定脱贫不返贫”这一目标,探索建立防贫预警和帮扶工作机制。紧盯重点特殊群体,开展“兜准、兜住、兜牢”排查研判,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五个一”措施,全方位破解“防范返贫、新增致贫”的难题。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保障防贫救助工作,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反弹;七个措施抓消费扶贫,拓展贫困村产品销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助推全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