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重庆忠县:“库心十二景”之三峡橘海景区

发布时间: 2021-01-19 15:02:4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一棵树上既能看到花又能见到果实,这样的自然界奇观,每年春夏之交都能在忠县三峡橘海景区看到。

image.png

游客在三峡橘海景区观赏。(摄影:毛幼平)

image.png

“花果同树”(摄影:毛幼平)

三峡橘海景区位于涂井乡友谊村,居长江之滨,东距忠县县城18千米,西距石宝寨景区25千米。

image.png

三峡橘海景区(摄影:毛幼平)

三峡橘海景区是忠县柑橘产业的第一块试验田。21世纪之初,当地种下第一株柑橘苗。近20年过去了,这里已建成数千亩柑橘果园,一年四季都有鲜果产出,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image.png

三峡橘海景区(摄影:毛幼平)


站在三峡橘海景区一个制高点可以看到,柑橘树呈规则排列,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白墙灰瓦的农房点缀于万绿丛中,呈现一户一景致。每年三四月,晚熟柑橘挂在树稍,洁白的花瓣和金黄的果实相映成趣,绿叶呵护黄果、黄果点缀白花,香飘十里,令游客闻香而至。当地农民或经营农家乐,或养蜂酿蜜,坐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带来的红利。

image.png

柑橘丰收。(摄影:毛幼平)

三峡橘海景区还是革命英烈马秀英、著名作家马识途的故乡,并涌现出了几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全国劳模李淑娥、打工19年付清56名农民工93万元欠薪的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周泽武、“缺钱不缺德”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定祥……他们身上闪耀的忠义、忠诚、忠孝、忠信精神滋润着这块土地,给景区注入了无穷的人文魅力。

image.png

三峡橘海景区(摄影:毛幼平)

随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打造,三峡橘海景区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这里将利用“花果同树”“父子同堂”“三青三黄”独特景观,和马识途故居以及㽏井沟、涂井溪五千年制盐历史,塑造橘海田园景观,培育“四季橘海”产业带,开展“游橘海,赏橘花,玩橘家”“读盐史,观盐艺,洗盐浴”等盐文化体验特色活动,打造乡村生态游和田园观光游。与此同时,三峡橘海盐井大峡谷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工程也即将启动。

花果相依迎春来。我们相信,三峡橘海景区不久将成为一个欣赏田园风光和感受盐文化、触摸盐历史的绝好去处,成为一颗生态明珠闪耀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毛应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