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快来三峡博物馆,体验五味俱全的“解牛之宴”

发布时间: 2021-01-19 15:11: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展览上关于牛的展览品文物。 唐威廉 摄

中国网1月19日讯 鼠趁三更去,牛驮五福来。1月18日,一年一度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览”将如期而至。本次展览中,三峡博物馆将展出一百余件与“牛”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展出时间为2021年1月19日-4月30日,一场五味俱全的“解牛”之宴等你来参观体验。

据副研究馆员介绍,此次展览分为“牛驮五福来”“牛气冲天”两个板块,其中,主展厅“牛气冲天”位于则以唐代诗人柳宗元《牛赋》作为切入点,用“物大为牛”“服箱耕田”“以受多福”三个单元,分别讲述牛作为家畜,从古至今在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牺牲、畜力、神祇,即骨骼血肉的动物之牛、农耕节庆的习俗之牛及儒释道学的信仰之牛。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当中说“牛为大物,天地之数,起于牵牛。”“物”字本意为“杂色牛”,后引申为“万物”,而“牵牛星”在东汉时被认为是日月五星运行排列的起点。从狩猎采集到农耕畜牧,牛在人类社会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image.png

展览会上的《桃林百牛图卷》 唐威廉 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艾露露表示,本次展览筹备历时半年,展出物件均为馆内馆藏。展品具有类别丰富、年代跨度大等特点,涉及书画、年画、甲骨、陶器、瓷器、铜器以及各类牛角制品,等许多展品为极少露面的珍品。(唐威廉、邹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