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劝退热:拯救“网瘾”还是扼杀“梦想”

发布时间:2021-01-20 08:02: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磊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几乎成电竞教育机构主营业务的同时 也被指阻断电竞人才挖掘

电竞劝退热:拯救“网瘾”还是扼杀“梦想”?

近期,有关“电竞少年劝退业务”的报道被热炒。报道说,参加过这类训练的电竞少年们90%被“泼了冷水”,认清自己没有电竞职业选手水平,从而放弃“电竞梦”。报道还指出,目前“电竞劝退”业务市场前景良好,家长们对此呼声越来越高,近几年几乎成了电竞教育机构的主营业务。

回顾

名为电竞培训实为电竞劝退?

据报道,成都一家电竞教育机构一年能招收100多位学员,其中90%都是此类“斗志昂扬”的青少年。他们多多少少存在厌学、沉迷游戏等问题,但经过专业培训与各类模拟比赛,大部分人最后都能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回归现实。

报道中还举了北京14岁少年小帅的例子:小帅因为沉迷游戏出现寡言的现象,小帅的父母和机构负责人在前期沟通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让孩子感受到自身与职业玩家之间的差距,认清现实,及时止步。随后,机构给小帅安排超强度的训练和模拟比赛,把小帅的时间塞得满满当当。与此同时,由于长时间的培训并没有让自己获得想要的成绩,小帅慢慢对自己的“水平”产生了怀疑,开始质疑自己到底是否适合“打职业”。如今,小帅已经回归课堂。

显然,这样的培训表面是遵从孩子意愿,让孩子如愿玩上电竞,实际上是特别设置的训练内容让喜欢电竞的孩子们明白电竞的艰辛,进而达到父母希望的让孩子不再沉迷游戏的目的。因此,有观点认为,这样的培训,其实是在“扼杀”一位电竞少年的梦想。

探讨

国内电竞俱乐部文化需要跟上

国内“电竞劝退”市场火爆的背后也暴露出电竞的不少短板。鲲鹏金翅CEO徐鹏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劝退业务能在市场上风生水起主要满足了电竞少年父母们的刚需,如何让孩子远离电竞圈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同时也说明,国内缺少一条健康的电竞选手输送机制,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电竞俱乐部文化的缺失。”

徐鹏举例说,如果孩子沉迷于打篮球,在身体素质不错的条件下,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参加青训,如果想走职业道路会选择上体校,考专业队或者上体育学院。通常情况下,一个体育项目会有几条清楚明了的晋升通道。而在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电竞领域,家长们找不到一条行之有效的晋升之路。“到底我的孩子适不适合走电竞之路”“他的水平到底怎么样”等疑问始终伴随着家长们,才会催生出市场上不太正规的“电竞劝退”业务——通过畸形的训练让孩子对电竞产生厌烦心理,从而放弃电竞。

其实,如何加强青少年电竞人才的培养,需要游戏大厂与俱乐部共同配合,发展具有特色的中国电竞俱乐部文化。资深游戏策划师叶玮告诉北青报记者,“国内电竞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和现有电竞选手日常训练一样重要——毕竟有了优秀的人才储备才能持续发展电竞产业;同时,电竞选手的晋升通道要让大众了解,并非只是闭门训练,让电竞走进大众也是电竞俱乐部文化的重要一环。”

支招

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电竞少年?

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要想成为真正的电竞少年其实很难,职业的电竞选手更是凤毛麟角,并非每个人都能干。

那如何能知道自己是否有天赋?也不是难事:因为游戏的特殊性,每玩一次都会出分数、排名,这是电竞人所说的天梯机制。在腾讯视频《竞然如此》第二季节目中,面对邓亚萍的类似提问,作为LOL职业比赛退役选手的PDD(刘谋)就说,“如果在一个优质服务器中,整个赛季下来,你的排名在前五十名之内,那你就是很优秀的选手。”这一原则也是电竞俱乐部挑选青训选手的硬指标。

获得不错的比分就能当职业电竞选手了吗?并非如此。这只是个开始。刘谋直言:“电竞选手需要层层考核,比如对游戏中每个英雄的理解,比如对于技战术的把控,都是考核的内容。”真正的电竞俱乐部对于电竞选手的训练有哪些内容?游戏策划师叶玮介绍:“让选手更加系统地进行训练、更有针对性地发现自己在比赛中的位置,为选手找寻全球顶尖选手进行对战,都是俱乐部提供选手的训练内容,而非一味地打压电竞少年。”

电竞少年劝退业务的出现,让社会拯救“网瘾少年”有了宜疏不宜堵的策略。与此同时,在普及化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因迎合市场需求而“变质”、使劝退业务变成挖掘电竞人才的“防火墙”,同样值得关注。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