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生根结果”!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1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汇聚一堂,锚定使命任务,汇聚强大力量,建言献策开创盘龙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民主协商共谋盘龙经济社会建设新篇章。

区委书记孙杰,区委副书记、区长沃磊,区委副书记朱金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昌,以及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其他县处级领导和退出实职的区级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区政协顾问、部分区属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陶建宇、肖毅、赵云昆、刘美仙、张德、杨瑾明。会议由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肖毅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陶建宇代表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共盘龙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盘龙区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盘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自30个界别的委员针对盘龙经济发展“聚集度”提高、全区发展“驱动力”增强、核心城区“高品质”提升、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坦诚建言,整理意见建议79条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切实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

常委会先后组织委员围绕“提振专业市场复市开业后商业活力”“推动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禽畜类冰鲜产品销售管理”“强化对散装食品监管”等主题,到辖区内25个专业市场开展调研,并将委员提出的“彻查风险,引‘凤’入场”“政企联动,除‘梗’保通”“政企带头,更改习惯”等16条意见建议提交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盘龙区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及时献计建言。

2020年,全区政协委员以各种形式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行动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34.51万元。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体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齐心创·盘龙政协行动”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和参谋员,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区政协多次召开盘龙区“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对区属12个街道稳步推开“协商在基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推动了全区“协商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12个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和14个“政协委员之家”开展各类委员活动 38 次,委员参加活动304人次,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同时,通过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在14个“政协委员之家”和区政协机关建立“委员书屋”,结合委员履职活动开展有特色、有计划的活动。

翻开昆明市盘龙区政协2020年的工作报告,一串串关乎民生的数字令人振奋,一次次履职为民的调研视察见证着盘龙区政协人履职尽责的身影,一项项心怀民生的活动彰显着盘龙区政协人务实担当的精神。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实现政协党建全覆盖。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助力盘龙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作为履职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增强政协工作实效性上下功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集中议政,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建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智献策。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牢记初心和使命,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实做到履职为民。提案督办服务民生,社情民意反映民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注重强化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这篇文章,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积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扎实开展好协商在基层工作,做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着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盘龙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委员常委队伍建设,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制度,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2021年,政协昆明市盘龙区委员会将聚焦盘龙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保证政协工作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紧紧围绕盘龙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目标,助力盘龙落实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功能定位。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关切,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架起沟通思想的“连心桥”,当好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张德代表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材料138件,确定立案118件。区政协采取领导督办提案、提案面对面协商、分类走访提交提案的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等有效措施,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截至2020年底,所立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立案提案 面商率、办复率100%。

(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