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川渝水运携手 “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开航

发布时间: 2021-01-21 10:10:2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20日 10时30分,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响起,载满20个集装箱400吨货物的“川江001号”船舶从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起航前往重庆港,标志着“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成功开航,此后,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将常态化运行。

image.png

“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开航仪式

该航线成功开航的背后是广安持续用力打好交通硬仗的缩影。广安正畅通外联大通道,融入港航新布局,建设物流集散地,建设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空铁公水”立体化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据悉,该航线由四川省港投集团、民生轮船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共同开发,经过川渝两地政府共同努力,广安至重庆航道已基本实现常态通行1000吨船舶。该航线计划每周上下行各一班,从广安港沿江而下两天便可抵达重庆果园港。目前货源以化工产品、建材、粮食农副产品、机电产品及大型机器设备为主。

image.png

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开航

“今天从广安出发的船舶明天抵达重庆港,随后再从重庆港发往江苏南通。”广安承平港务公司生产经营部工作人员杨志清介绍,水运的特点是运输量大且运输成本较低,重庆港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营,进出广安的货物不仅可以通过重庆港运往国内外,也更节省成本。

当天,首航货源为广安市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至江苏南通的产品,共计20个集装箱400吨货物。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志勇介绍,作为一个年出口额3亿的公司,以往公司产品需要用汽车运往重庆港等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船,公司出口更加便利。

港口是广安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海关则是地区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把海关搬到“家门口”,广安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安海关从2018年12月获批到2020年12月建成开关,“两年跨三步”,推动广安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截至1月20日,广安海关注册备案登记企业3家,出境包装检验检疫11批次,出具相应单证11份,出境货物26单,货物总价值1584554美元。不管是广安港开航还是广安海关开关,对于广安塑造开发型经济新优势,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贺樊丽文 王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