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璧山:“千百工程”助力社区养老 为老人营造更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21-01-21 14:14:3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今天的冬瓜龙骨汤特别鲜。”1月7日,位于璧城街道大旺社区合展至亲养老服务中心的“孝心食堂”内,饭菜飘香,十余名老人坐在餐桌前,尽情享受着美味可口的午餐,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土豆烧鸡、鱼香肉丝、炒南瓜……笔者看到,老人们的餐盘里盛满了各式热气腾腾的菜肴。“每天到点儿就下来吃饭,方便得很。”82岁的徐元惠老人笑着说,“菜品每周都不重样,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得当,营养均衡,很对我们的胃口。”

“一份营养午餐收费12元,璧山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区财政给予每人每餐3元补助,老人只需自付9元。”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小霞介绍。

据悉,“孝心食堂”由区民政局与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通过设立“孝心食堂”中央厨房,推出“堂食+送餐”的助餐服务,让老人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孝心食堂’送餐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由中央厨房送餐到各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前往社区统一用餐;另一种则由工作人员直接送餐入户。”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科科长付航说,有了“孝心食堂”,老人不用为做不了饭发愁,子女也不用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饮食而担忧。

目前,璧山区已建成包括大旺社区在内的2个“孝心食堂”中心厨房,同时,城中社区、东关社区、华龙社区、新塔社区、双狮社区等“孝心食堂”就餐点也已开设。

不仅让老人吃饱吃好,更要让他们享受到快乐。自从璧城街道东关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后,62岁的龚承碧隔三差五就会到养老服务站“打卡”,生活变得愈加丰富多彩。“没事过来下下棋、看看书、聊聊天,不仅可以休闲解闷,还能结识许多新朋友,这里是我们老年人的幸福之家。”龚承碧说。

该养老服务站于2020年9月11日开始试运行,站内设有日间照料室、休闲娱乐室、老年活动室、多功能室和文化教育室,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照料、护理陪伴、配餐送餐、家政等服务。

“除此以外,我们还提供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专项服务。”该站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0年璧山区已建成12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5个村级养老互助点。(朱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