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途在昆明市呈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10:3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1月21日上午,在昆明市呈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途代表昆明市呈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开拓进取,为我区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二是增强制度自信,依法履行职能,善作有为推动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服务保障,多措并举激发代表主体活力;四是筑牢一线意识,助力疫情防控,积极主动服务“六保六稳”大局;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提升整体履职效能。

报告指出: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强化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年召开党组会议39次,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开展“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区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区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有效行使职权。一年来,共听取审议(审查)报告15个,开展执法检查5项、工作评议2次、视察2次、调研30次。紧扣中心工作,助推经济行稳致远,为助力编制好呈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常委会成立4个工作组开展专题调研,在充分听取科技创新、医疗保障、城市管理等24个专项规划编制推进情况的基础上,为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32条意见建议。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和服务保障水平。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市、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35次,共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73次;建立1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11个代表联络室,成功创建2个市级人大代表工作站示范点;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6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区人民政府办理136件,解决84件,解决率62% ;四个开发(度假)区管委会建议办理解决率分别为:度假区75%、经开区40%、阳管会40%、高新区19%。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常委会迅速作出行动,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带头依法履职、带头督导落实。各位代表在不同岗位上积极履职,汇聚起人大抗疫强大力量。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对花卉生产经营、信息产业、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经营状况进行深入调研,为我区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突出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加强党建工作、持之以恒强化能力提升、持之以恒抓实廉洁效能、持之以恒做好理论宣传、持之以恒加强专工委建设。一年来,以《呈贡人大讲坛》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政治学习28次,机关干部知识更新速度、工作效能有效提高。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接受省委政治巡视、区委政治巡察,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履职具体行动。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强刚性;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落实;专门委员会工作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将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强化思想引领,高站位体现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当好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将紧扣发展大局,高质量履行职能职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局,紧扣法律规定开展执法检查,认真做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视察调研等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以民生实事为重点,持续对“十件惠民实事”、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 “一府一委两院”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将进一步突出主体地位,高起点做好代表工作,高标准强化代表阵地建设,完善建管责任,展现代表活动规范化、履职常态化、联系群众制度化成效,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作用。将不断增强能力素质,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在提高人大依法履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提升。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