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重庆市政协委员何建伟:把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升级打造成为重庆市综合性品牌节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2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重庆市政协委员,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建伟


中国网1月22日讯 “建议将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变更为重庆铜梁中华龙文化艺术节,并升级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性品牌节会活动。” 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建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为进一步推动龙文化保护与传承、助推龙文化交流,丰富全市旅游业态、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建言献策。

铜梁地处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核心地带,是成渝城市群中轴线上关键节点。近年来,铜梁区大力弘扬龙文化,龙文化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从龙灯制作、演艺表演、技艺传承到文化旅游的龙文化产业链,不仅传承了技艺,壮大了产业,还富裕了百姓。

目前,铜梁区分别于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两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来铜梁观赏,超过500万网民关注参与直播活动。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已逐步成为川渝地区重要节庆会展活动。

除了龙灯,铜梁龙舞也是传承千余年的民间习俗,以彩扎工艺精湛、舞蹈技巧酣畅享誉海内外,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国庆35、50、60、70周年庆典,享有“中华第一龙”美誉,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和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成为铜梁发展文旅融合的重要接口。

据何建伟介绍,2021年,铜梁还将建设集“文化旅游、文化展示和非遗传承”为一体的全国一流中华龙文化演艺中心。

对此,他就关于龙文化保护与传承、助推龙文化交流,丰富重庆旅游业态、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提出建议:将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变更为重庆铜梁中华龙文化艺术节,并升级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性品牌节会活动,与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等周边风景名胜形成联动,承接成渝两大城市的人流客流。(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