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九龙坡区代表委员都关注了些啥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23: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20日和1月21日,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相继隆重开幕。住九龙坡区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此次参会中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政府工作,又将反映怎样的百姓呼声?

市人大代表邓泽虎:建议支持九龙坡区建设文博大区

市人大代表邓泽虎则希望市里支持九龙坡区建设文博大区。他说,九龙坡区历史文化厚重,文博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市级层面统筹不足,中心城区各区均有如重庆国际马戏城、重庆工业博物馆等,唯九龙坡至今没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

他希望,重庆博物馆、大轰炸博物馆等能布局九龙坡,形成龙头带动博物馆群落集聚发展。同时,他建议将九龙坡区重庆巴人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等,纳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官网推荐,将海军博物馆纳入两江游线路。

市人大代表徐金威:建议西彭组团临港产业园纳入近期建设计划

“未来中心城区内散杂码头将逐步整合,黄磏港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区域内唯一水运码头,应按‘科学城配套港口’打造,设立西彭组团临港产业园,作为科学城陆海新通道。”市人大代表徐金威希望能纳入近期计划,早日启动建设。

根据徐金威的建议,西彭组团临港产业园以黄磏港口北侧、西部(重庆)科学城南侧为界,范围约为11.75平方公里。

市政协委员江倩:建议推广“铝模架”应用

江倩委员连续三年参加市两会,他今年高度关注铝制品行业以及与此相关的设备融资的新型金融工具研发,提交了《关于支持我市房地产、建筑施工、铝加工及融资租赁等企业共同推广“铝模架”应用的提案》。

江倩所在企业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重庆市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参股的外商投资混合制企业,也是中西部地区新型金融企业。他建议,尽快出台促进铝模板市场发展的地方政策,鼓励运用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工具,尽快推广铝模应用,运用资本引导,尽快垂直整合产业链,降低铝模成本。

市政协委员陈旭川:解决我市大修基金“续筹难”

陈旭川委员本次重点关注物业合同和小区大修基金“续筹难”问题等民生热点,“目前,我市存在着大量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住宅,相关的设施如消防、排水管道、电梯、监控、外墙、照明等设施逐渐出现老化,其维修费用越来越大,有些甚至需要整体换新,不少小区已经出现了维修资金严重不足甚至短缺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小区的生活品质和公共安全。”

陈旭川建议设立专门机构,加强续筹工作的宣传和管理,拓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筹集的渠道,制定对不缴纳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的制约措施。

市政协委员曾志红:建议加快西部片区轨道交通建设

曾志红委员高度关注九龙坡西部片区交通问题,“目前,整个九龙坡西部片区尚无1条轨道交通建成通车,该片区群众出行只能依靠双向四车道的白彭路和绕城高速,交通不便,特别是轨道交通缺失已成为九龙坡西部片区发展的重大瓶颈。”

曾志红建议,优化轨道线网布局,结合重大产业布局落地和西部片区城市建设发展,适当调整轨道建设规划,在九龙坡西部片区内加密轨道线网布局,实现公共服务均衡化。

此外,她建议将轨道19号线纳入重庆市主城区轨道交通第四轮建设计划,力争尽快启动建设,构建主城西部槽谷地区纵向便捷通道,加快推动重庆主城向西发展步伐。(李星 邬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