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重庆市人大代表李应兰:做好“六篇大文章” 为“十四五”开好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27: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末基础上翻番;成功创建重庆市级高新区;形成网络安全、汽摩制造、医药健康等为主的新型材料产业集群……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接受媒体专访时欣慰地表示,回顾“十三五”,合川区可谓是“收

获满满”。

【十三五】

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地区生产总值一年一个台阶:

据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合川区地区生产总值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476亿元;2016年跨越500亿大关;

2017年跨越600亿大关;2018年跨越7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912亿元;2020年有所放缓,预计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0亿元。

此外,合川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7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万元增加到1.9万元。

李应兰表示,“十三五”期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贯穿合川发展的始终: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超20%,成功创建重庆市级高新区;形成以网络安全、汽摩制造、医药健康和以气凝胶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稳居重庆市第一。

在西洽会、智博会、进博会等展会上,合川区也抓住机遇精准招商,5年间招商签约转化率、落地率每年都超过80%,年均到位资金超200个亿。此外,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与南充、广安、遂宁、广元等地深度合作,累计签订区级层面战略合作协议13份,文化储备合作项目397个。

【“十四五”】

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十四五”如何开好局?李应兰表示,合川将做好“六篇大文章”: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网络安全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成渝“后花园”,推动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作用充分发挥。

据介绍,去年年底,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称号,成功跻身全国首批6家示范园区之一。合川将继续推进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园区建设,整合完善网络安全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产业集群。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汽摩制造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培育形成以医疗器械、制药、功能食品、医疗服务等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以气凝胶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合川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位于合川区的渭沱综合物流产业园是“中欧”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入渝第一站,合川区正着力将渭沱物流城建设成综合物流和内外贸结合的区域性物资集散中心、冷链物流基地,同时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断织密“铁公水空”交通网,积极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造综合性物流基地。

争取“十四五”期间钓鱼城成功申遗

据李应兰介绍,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虽然没有改变宋朝灭亡的命运,却改变了战场格局,也进而影响了世界格局。“十四五”期间,合川将围绕钓鱼城做文章,争取成功申报钓鱼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挖掘地方的历史、文化,做好传承保护,助推合川钓鱼城走向世界,进而把合川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除了钓鱼城这块“金字招牌”,合川还有涞滩古镇、龙多山等标志性文化地标。建设好钓鱼城大景区,涞滩大景区外,合川还将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康养基地,打造文化、休闲、度假康养的成渝后花园。(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