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重庆市人大代表余长明:黔江奋力担当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32:0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1月21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重庆开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重庆在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中,将“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五次提及黔江,涉及高铁、机场、旅游和城市建设。

重庆市人大代表、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在回应媒体如何建好区域中心城市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黔江的关心重视,“黔江区一定不负重托、乘势而上,奋力扛起中心担当、体现中心价值。”

作为拥有特色自然资源禀赋的黔江,辖区内有横跨7个地质年代、城峡相拥10公里、垂直落差500米等“世界罕见、国内唯一”奇观,“峡谷在城中、城在峡谷中”的独占旅游资源景观特色十分鲜明。

余长明介绍,黔江将重构“一带两槽三核六片区”城市空间格局,深化“文景产城”融合发展,以特色高端“峡谷城”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力争2025年城市规模实现“双30”目标。

畅通多式多向“大枢纽”,黔江将加快构建“普铁+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的多式联运、多向联通立体交通网络,打通黔江东出、北上、南下、西进快速通道,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服务重庆主城,辐射武陵山区,打造长江经济带东向出海和陆海南向新通道重要连接点。

构建产业集聚“高新区”, 黔江将依托渝东南首个百亿级工业园——正阳工业园区,打造卷烟及配套、新材料等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茧丝绸等多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两江—黔江”产业合作基地,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2020年底,黔江濯水景区成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黔江持续升级‘50A’景区方阵,为打造‘全域旅游•全景黔江’带来新动力。”余长明说,黔江还将深化“十个一”模式壮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接二连三”构建200亿级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此外,在共建开放利他“新高地”方面,黔江将用好武陵山区扶贫协作机制、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等,构建区域协作共同体。发挥区域性建材、汽车等专业市场、黔江海关等对外开放优势,在渝东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区域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