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重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巡礼》合川区:文明城区创建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51:0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重庆市合川区、沙坪坝区、涪陵区和巫溪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全面展示重庆区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引导干部群众持续开展文明活动,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色彩,中国网重庆外宣平台与中共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重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巡礼》专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重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成果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多的城市提供借鉴和样本。

image.png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的美丽合川,从2009年启动市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2011年获评重庆市级文明城区,2020年11月20日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充分彰显了156万三江儿女的文明风采,也是对合川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高度肯定。

这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合川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为创建文明城市迈出的坚实脚步,是全区人民上下齐心的一致行动,更是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文明创建人员的辛勤付出。

十年磨一剑 铁杵终成针。回望合川走过的10余年矢志不渝的创建之路,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必须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多年来,合川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奋斗目标,在文明创建之路上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实现了“平时”深下功夫,“评时”深得民心。

这是合川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区的致胜法宝,也是这张城市名片最深沉、最厚重的底色。


image.png

时刻不忘“为了谁”

始终把人民受益放在文明创建的最高位置


合川区始终将回应群众需求、保障群众利益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补短提质,让创建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倾心倾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修建社区公园、新建农贸市场、改造老旧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拆除违法建筑、疏通交通堵点、增建公共厕所、打通断头路段……哪里有群众的“呼声”,文明创建就有“回声”。多年来,合川区在文明创建中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加大投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破解治理难题,解决了一批长期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多年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

image.png

时刻不忘“依靠谁”

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地位


合川区始终把市民群众作为创建舞台的“绝对主角”,作为评价创建成效的“第一考官”。多维修身培育时代新人,从修德、修智、修识、修行四个层面开展市民修身行动,经验做法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选树典型引领向上向善,通过评选表彰先进模范,引导群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风尚。连续7年评选“最美合川人”,获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63名,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中国好人8名。积极探索试点文明实践,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县。“行知教育实践”“网络红客行”等18个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启动,30万志愿者成为文明创建靓丽风景线。

image.png

时刻不忘“我是谁”

始终在文明创建中担当尽责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12个由区领导牵头的推进组,每月指导、督查、推进创建工作。设立正处级事业单位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核定编制14人,高效推动创建工作。实行“进网格、到点位”,126个区级部门干部常态参与,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贯通的创建组织体系。3.2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在镇街、社区双报到参与基层治理,帮助社区解决大量矛盾纠纷和现实难题。这样一支被称为“创建人”的创建力量,牢牢把握“我是创建工作者,文明创建为人民”的角色和定位,在文明创建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贴近群众请教学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尽心竭力、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奉献之情

“全国文明城区这一荣誉,属于每一个为之奋斗的合川人。”在采访最后,李应兰强调,文明创建,没有终点站,只有永无止境的向上攀登。合川区将把获评“全国文明城区”当成一次鞭策、一份鼓励、一种期许,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人民至上”刻进文明创建新里程,用“文明之光”照映合川发展新征程!(黄姝颖 图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