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为了“人”的健康快乐成长 ——巴蜀小学“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22 16:10:06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候鸟掠出线影,年轮添了新纹。

一年,可以是历史长河中一朵微小的浪花,转瞬即逝。

一年,也可以是人们脸上几根细小的鱼尾纹,生动俏皮。

回望过去一年,巴蜀小学以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实践探索的现实基础,选择高位再出发。

展望未来,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对内深化、对外推广、点滴探索,漫漫征途,是巴蜀小学发展史上隽永深刻的记忆。

image.png


“五育并举”: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

围绕该问题,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读懂国家意志,落实“五育并举”,常态优质一直是巴蜀教育的基本要求。巴蜀小学创生的“基于学科课程综合化教学”实践经验,得到了党和国家高度肯定,写入中共中央、教育部文件在全国推行。“素质教育看巴蜀”,是教育专家们对巴蜀小学的盛赞。探索“小、中、大课堂”一体化育人模式全国推广,促进每个学生真实成长。

巴蜀小学认为,立德树人,就是要让孩子们拥有良好的志趣,不断从生活中、学习中、活动中、实践中去经历、去感悟,实现全面发展。为了回应国家“五育并举”要求,学校携手老师们一起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

长久以来,巴蜀小学一直走在发展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课程实施注重学生主动实践和开放生成。在坚守各育自身的目标、内容、路径和方式的前提下,通过评价引领素质教育,用发展素质教育之路落实“五育并举”,从源头和根本上回应“人”的全面培养。

近年来,巴蜀小学从学科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启,打通了“五育并举”的常态优质之路;明确小学课程无副科,逐步实现“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价值和使命;并通过小中大课堂的平台设计,让“五育并举”育人效果自己展现。时至今日,已形成师生共创推进,“五育并举”也早已深入师生骨髓。

一年来,盛大的“我们的时光”国庆主题课程,有温度、有信仰的“法治教育”趣味课堂,聚焦生命教育的“聆听‘生命的律动’”主题项目学习……依托小中大课堂一体化实施,巴蜀小学师生在课程中彼此滋养,在共创中成就精彩!用行动为爱发声的小姑娘金籽贝主演公益纪录片荣获国际电影节大奖,10岁萌娃陶飞宇一个月创作3.2米长的《山海经》。2020年12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发文中,巴蜀小学微笑中队喜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回归儿童真实完整的生活,开放的巴蜀小学还通过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或邀请“非遗”传承人,将课堂延伸到校外,并编制《“健康生活我做主”学生活动课程成长手册》《教师活动课程指导手册》等,建立跨学科育人共同体,共创跨学科“活动课程群”,引导有序开展温润童年生活的活动,共创课程育人新形态。


image.png


“巴蜀公开课”:站在儿童立场唤醒成长力量

时间拨回到2020年2月10日。

家住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鸳鸯村的三年级学生刘明奇,正在通过互联网收看“巴蜀公开课”推出的《开学第一课》。

“这个课程是免费的。因为疫情,娃娃的学校停课了,我就在网上查看适合娃娃的教学资源,刚好被我找到了!”谈及巴蜀小学分享给孩子们的“大礼包”,刘明奇的妈妈格外高兴。

巫山是重庆较偏远的区县。疫情期间,孩子不仅可以做到“停课不停学”,还能居家享受全市优质的、免费的教育资源。对此,刘妈妈乐得合不拢嘴。

“酷诗木莎,子么葛列!(音)哦,就是新年好!吉祥如意!哈哈哈……”云课堂里一片欢声笑语。

四川凉山西昌二小16个班的班级结对“随班同行”,近1000名学生、40多名教师通过“云巴蜀”,与巴蜀小学师生进行联合教研、联合教学。远隔千里的两地学生通过云端携手共成长。

巴蜀小学构建的新学习共同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其生长未来教育形态的“教育实验”,反映出学校再次站在儿童立场,回归了学生完整生活。

变“教”为“导”,唤醒学生成长力量,“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关照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学习需要,搭建数字化课程平台,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基。

“我们的课,是成长课;我们的学,是学生活;我们的教,是陪伴指导:和家长一起,不断发现并激发学生的正向情绪、积极状态、探究精神,鼓励孩子在‘健康生活我做主’中创新自信。”巴蜀小学公开课的内涵,呈现出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个性化设计的生动图景,真正实现了“一班、一生、一科一节奏”,“人人都有一张课表”。

尊重每一位学生和家庭的“学情”,不用“齐步走”。这样的举措,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点赞。目前,“巴蜀公开课”已入选教育部遴选的第一批线上优秀教学案例。

巴蜀小学以实践回应国家要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之路,在读懂时代,明确国家意志之外,更要求自己读懂儿童,有教无类,顺兴扬才;读懂学校,延续文化传承;不断激活师生内生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据统计,“巴蜀公开课”免费上线以来,全国31个省市及7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学生、家庭广泛参与,在疫情近三个月时间内,课程资源访问量高达350万人次。

一串串数据,记录了一场场生动鲜活的“互联网+教学”活动,书写了一个个温暖有爱的“互联网+公益”活动。

在未来,巴蜀小学还将继续深化推广“学科+”成果,以信息技术为引擎,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教育,促进学生进一步自主、个性化学习。

image.png

“集团化办学”:让鲜活生命回归完整生活

面对人们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同教育供给,特别是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的矛盾,巴蜀小学坚持以集团化办学之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严格按照渝中区委、区政府要求,以促进优质均衡为出发点,以追求融合共生为落脚点,稳抓加强队伍建设关键点和强化评估督导助力点,将“集团校携手共进”提升为学校重要战略,通过政府主导、龙头带动、成员联动的运行方式,携手区内外联盟校,一起探索集团化办学之路,让“美美与共”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基因得以在新时代持续焕发光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对巴蜀小学来说,这是自身作为“龙头校”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在深刻践行教育是“做的哲学”。巴蜀小学的足迹,步履不停——

以推广应用“学科+”教学成果为核心,采用选点突破的工作策略,对不同学校、不同应用场景精心打磨“个性定制”,选点突破,以“课程”为突破、以“提质”为目标全方位赋能成员校。集团临江路小学申报“临江礼好”市级德育品牌、东水门小学建设“班主任工作室”、中山小学打造心理课程、大同小学打造“同声课程”。各成员校课程建设走向深入,在去年渝中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同时,区外集团校植根于教学和课程研发,也斩获市、区级学科赛事十余项一等奖等好成绩。成员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做好自己,服务他人。在巴蜀小学看来,集团化办学,不仅要将若干所学校集合起来,更要组成一个具有相同价值追求、融合不同学校特色和优质课程的发展共同体,用文化涵养队伍,用学术促进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成长,聚焦现场,聚焦课堂,聚焦学生学习,努力推动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过去一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对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的关切,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巴蜀小学抓住新机遇,努力作为,实现新发展,把战略优势、理念价值转化为真实行动。

在马不停蹄“解题”中 ,市政协委员、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多次作为受邀专家在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渝中峰会等会议中发言分享,学校签订了渝中区、锦江区“共同打造基础教育高地”战略合作协议,与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牵手合作,并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历史上下求索的脚步,从未停歇。事实上,从“云巴蜀”,到集团校办学,再到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都与巴蜀小学近20年来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是分不开的——

巴蜀小学一直在践行“1+1+N”文化互助项目,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上,牵手“学习共同体成员”学校,以及四川西昌、贵州赫章等地,共同开展“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等活动。2020年9月,“中国好老师 巴蜀公益行”——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通过送课下乡、互动论坛、影子培训、主题访学等各项公益行动,已向逾15万人次分享了优质教育资源。

“学科+”成果获奖之后,在每个学校与学校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相互激发的一件件故事,就是巴蜀小学在集团化办学进程中用文化促认同、用行动促发展的最真实表达。

站在岁末年初的当口,2020年的捷报已来!

德育案例连续第四次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泛在课堂实践研究共同体”项目作为重庆市唯一入选项目在教育部指定的媒体平台宣传……学校荣获各类荣誉奖项近百次。校长马宏作为基础教育届代表荣获“重庆市首届杰出英才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丁小彦老师入选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师生荣获各级各类荣誉逾两千人次。

荣誉是激发前进的动力。

“共同经历,彼此滋养,最好的小学教育就是爱的陪伴。巴蜀小学就是这样,用‘儿童立场’和‘做的哲学’,生长起一所学校文化的力量。”马宏说。

所有的探索,都从追问开始;

所有的追问,都以实践回应。

真心做,做至真。

image.png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聚焦“人”的全面培养,巴蜀人一直沉心静气,砥砺前行。( 重庆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