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重庆市人大代表王志杰:把两江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门户和智慧之城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08:2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联动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做靓枢纽港、智慧园等城市新名片……两江新区多次出现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两江新区将继续发挥主战场、增长极、排头兵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提升创新能级

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将突出抓好创新这一核心动力,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紧盯突破“卡脖子”技术,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多层次创投服务体系,促进创新链与资本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互动,催生新兴上市主体,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生产能力,助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加快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提升城市能级


王志杰指出,两江新区将从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能化应用三个方面着力。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在汽车、电子等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高标准构建智慧场景,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推动礼嘉、悦来智慧湾区联动打造“智慧园”城市名片,努力成为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示范窗口。


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提升开放能级


“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王志杰说,两江新区将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好“枢纽港”、拓展大通道、做强大平台,高质量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打造果园港、两路寸滩综保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等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争取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努力在全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发挥对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引领作用、对“两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加强与天府新区、万州等地区域协同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胜利成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王志杰说。(中国网重庆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