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1重庆两会进行时】重庆市人大代表赵世庆:加快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12:4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长寿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是重庆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充满期待的“十四五”,长寿区将突出抓好规划建设、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城乡治理的同城化“四大专项”,加快建设“两地两区”,加快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赵世庆介绍,2020年,长寿区围绕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当好两个主力军的重要使命,以建设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都市康养休闲旅游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载体,顺利跻身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区(新城),率先同城化发展开局良好,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发展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新材料产业,长寿区将当仁不让。”赵世庆表示,将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两个关键,以传统产业数字化、新兴产业集聚化、区域产业特色化为主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基础材料产业,加快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着力打造钢铁材料、综合化工两个千亿级产业,加快建设具有显著市场竞争力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以上,努力再造一个长寿现代工业。

“长寿区将全面融入沿江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长江上游水公铁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全市唯一的危化品分拨中心和长江沿岸铁矿石保税仓,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赵世庆介绍,长寿区联合万州、涪陵打造国家级生产型物流枢纽,着力打造集保税、报关、仓储等口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长寿港、千亿级专业市场群,建设承接重庆中心城区、融入“一区”辐射“两群”、连通川鄂湘黔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

赵世庆表示,长寿区还将围绕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构建“一城、一谷、两山、两湖、多点”的现代旅游发展格局,持续打好康养休闲、景城一体、产业融合“三张牌”,加快建设长寿湖--菩提古镇旅游度假区、五华山特色康养基地,精心打造长寿湖--五华山旅游线路,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中华长寿文旅城、重庆中心城区都市花园,用心用力唱响“长寿·人人向往”品牌。

“长寿区历来是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大力推动者。”赵世庆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定不移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也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联合合川、广安打造环重庆主城都市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与攀枝花等友好城市合作交流,与四川邻水等环明月山区县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携手垫江、梁平联合建设绿色经济走廊,并认真落实好“一区两群”对口协调发展机制。(中国网重庆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