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潼南:用好用活政策 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28:4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蜿蜒秀美的涪江、琼江从重庆市潼南区穿流而过。江岸两侧,青翠欲滴的青菜、清香扑鼻的柠檬树、依次排开的虾田,令人目不暇接。

image.png

潼南柠檬基地。

2016年,潼南获批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站在新的起点上,潼南区委、区政府将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总结过往脱贫攻坚经验,改进完善产业发展各项政策,不断探索产业兴旺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一批颇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政策引导 推进农业

产业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

沿琼江而下,柏梓镇小岭村平坦肥沃的土地上是一望无际的柠檬树。


“现在村里几乎所有劳动力都在柠檬基地务工,每人每年能增收1万多元,这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小岭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文明兴奋地说。


2016年,小岭村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虽然已经脱贫,但产业发展不成规模,农产品品质差、产量低,许多村民仍面临返贫风险。

image.png

为了化解返贫风险,潼南出台相关政策,分片区推进主导产业规模化,促进产业特色化、现代化。

很快,柠檬产业被重点布局在琼江流域,柏梓镇正处于这一范围内。

随着主导产业布局的优化,潼南进一步完善了各项产业支持政策。在柠檬产业发展方面,潼南不仅提供柠檬技术指导、宣传支持,还改进到户帮扶方式,从脱贫攻坚时期的直接补贴,转变为“以奖代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及相关企业申报农业资金项目。

这些政策的完善,使刘文明意识到,这是一个不但能巩固脱贫成果,还能持续提高村民收入的好机会。于是,村“两委”联合种植大户和企业,将村里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建起数个成规模的柠檬基地。

“从基地道路、沟渠整治,到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设备建设,每项工程结束后,我们都能拿到项目补贴,前后已有数百万元。”刘文明说。

很快,小岭村就享受到产业规模化发展带来的好处:政府统一提供生产物资设备、统一筹划柏梓柠檬小镇品牌和“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这为基地业主节省了一大笔采购、宣传费用。

“在发展扶贫产业初期,很难对产业进行宏观统筹,有了一定的基础后,便可引导产业往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同时,还可将技术、资金等资源集中,有效提高产品品质,扩大产品知名度和销量。”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人说。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柏梓镇柠檬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成为潼南柠檬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如今,潼南形成了粮油、蔬菜、柠檬、生猪、渔业、特色经果和中药材七大特色产业,建立主导产业和增收产业基地300余个。“潼南绿”、“潼南柠檬”、“潼南花椒”等集体注册商标成为潼南的一张张新名片。

转移补贴重点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等今年深加工厂修好了,我们要打个翻身仗。”潼南区花椒协会会长鲜华科对2021年的发展充满期待。

image.png

2016年,鲜华科回到家乡群力镇牵牛村,发展了6000余亩花椒基地。但让他没想到的是,2019年和2020年花椒价格大跌,只有往年的30%左右。

虽然潼南近些年与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联合,设立了不少农业专项贷款和保险项目,但对种植大户和企业来说,这只能解一时所需。


“贷款总要还,保险只能保命。如果完全依靠政府补贴,不但政府财政无法支持,企业也没有办法真正渡过难关。”鲜华科眉头微皱,“2020年,不少花椒种植大户因为资金链断裂,已被迫转行。”

农村产业的发展要面临千变万化的市场,如何才能改变被动局面、降低产业风险呢?

对此,潼南区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郭湘掰着手指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1公斤鲜花椒,2020年的直接销售价为8元左右,并且只能保存几天。但将鲜花椒冰冻或者烘干后就能长期保存,可远程运输、错时售出,如果再加工成花椒油、花椒精油,收益则成倍增长。

“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根据市场情况扩充产品品类,是促进产业兴旺的关键,也是我们目前农业发展政策中的支持重点。这就要将产业补贴重点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到加工环节。”潼南区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刘樵说。

2019年以来,潼南大力优化农业结构,设立支持建设分选线、烘干基地、冻库等粗加工农业设施的项目奖励补贴,潼南区农业农村委还专门设立农业企业服务中心,引进农业精深加工企业,为农业企业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产业纵深力。


如今,潼南全区已建成或在建烘干基地、冻库70余个;花椒类深加工企业5家;柠檬类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23家。

改“补”为“股”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一叶小舟上,一位老者哼着歌,用一根细细的长竹竿,慢悠悠地撑着船。在漾出的涟漪里,鱼儿若隐若现。

image.png

这不是画中的场景,而是潼南区塘坝镇天印村60多岁的村民何福生,正在管理村里200多亩鱼塘。

天印村养鱼历史悠久,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养鱼的传统。不过,村民的鱼塘小、产值低,鱼的品质也不好。

为了发展和壮大本村已有的鱼类产业,2018年,天印村成立天印村经济联合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何长春说服村民,将各自的鱼塘、土地以每年每亩500元折算,入股到联合社。

“我们把鱼塘扩充到230亩,不但养常见的鲫鱼、草鱼,还养观赏鱼,培育鱼苗。”何长春自豪地说。

“在过去,我们两口子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一年也就挣1万多元,如今靠着在鱼塘打工、收土地租金、领分红,一年在家门口就能挣近5万元。”何福生咧嘴笑道。

这个笑容背后是天印村村民对村级集体经济的认可,也是潼南近年来大力实施改“补”为“股”的股权化改革,探索构建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所带来的成效。

“以前,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有限,现在,潼南不少村依靠一批踏实能干的‘三农’干部,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实施了资产收益、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等利益联结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发展改革科科长徐东升说。

这种转变,正在潼南许多地方上演。

在宝龙镇严寨村,“90后”村党支部书记欧敏采取“经济联合社+农户+市场”模式,由村集体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品牌和市场销售,对接联系收购商保底收购,村民成为工人。2019年,直接带动参与农户年增收1500元以上

在双江镇五里社区,当地通过创办集体公司,承接建筑建设、产品代销等项目。一年内,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

“如今,在村级集体经济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戴上了‘富帽’,日子越来越好。”刘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