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璧山: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38:4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地处渝西桥头堡、身居成渝重要节点,拥有明显区位优势的璧山,开放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在开放上寻求更多破题。

“十三五”时期,璧山着力畅通开放通道、健全开放平台、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开放通道更加完备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建成通车,从时空距离上拉近了璧山与重庆中心城区以及成都之间的距离,也让璧山彻底告别了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

2019年12月30日下午,随着一辆从小什字发出的列车穿过3.7公里的缙云山隧道,平稳驶入璧山站,地铁1号线尖顶坡至璧山段正式通车。这条轨道不仅是一条客运通道,更是一条经济通道、文化通道、旅游通道和信息通道,将璧山揽入中心城区怀抱,标志着璧山全面融入主城都市区发展。

从高速到高铁、从隧道到地铁……成渝高铁和地铁1号线尖璧段的通车只是璧山构建多向多式开放通道的一个缩影。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开放通道能有效改变经济格局。“十三五”期间,璧山努力优化交通组织,打通区域交通循环,着力在“外联”和“内畅”上双管齐下,大力推动与重庆中心城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促进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周边区域的多向多式互联互通,“1轨道1高铁4高速”交通网络成型,东融西进、北连南合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日益完善。

具体而言,地铁1号线尖璧段、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等交通干线相继投运,“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合璧津高速完成72%的工程量,渝昆高铁、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高速复线、金凤隧道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高速加宽改造工程、凉亭关隧道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黛山大道南延至来凤段建成通车,双星大道西延线茅莱山隧道贯通;积极谋划建设璧大(足)快线、璧永快线,推进璧山至北碚、璧山至潼南、七塘至合川草街等高速公路建设和璧铜快轨建设,全面提升通道开放能力;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铁路枢纽西环线,连通渝新欧班列和长江货运港口,引进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集团,增强物流集散功能。

开放平台更加健全

2020年7月26日,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之一的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项目在璧山动工开建。该项目规划建成由五星级酒店、低密度国际社区组成御湖新区首席新城市生活综合体,是璧山在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城、完善国际社区配套建设、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方面的又一得力举措,同时也是璧山在推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成果。

这是璧山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平台提档升级的一个新突破。

突出高质量发展,是璧山的首要任务。而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激发振兴经济活力,更是重中之重。

璧山开放发展具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个国家战略的综合受益者。“十三五”时期,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重要战略,积极推进璧山的对外开放,构筑高质量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平台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三次产业开放平台更加健全,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辐射功能不断增强,比亚迪、康佳、重庆中医药大学、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加坡国际酒店、非遗小镇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落地。高新区引领对外开放,火炬统计排名上升35位,获评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智慧园区;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相继落户,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实现“零”的突破;累计签约项目247个、总投资2082.5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5个、50亿级项目6个,累计利用外资7.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荣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

开放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初,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在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内量产下线,而不久前,该厂区所在位置还是一片广袤的农田。“在项目落户重庆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璧山区委、区政府对于企业的巨大诚意,各方面的办事效率都非常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签订协议到这个百亿元的项目建成投用,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样的效率实在让人惊叹。

“能有这样的效率,关键在于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才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开放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12月6日,“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发布了《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报告》和“中国繁荣城市”榜单,璧山“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这是对璧山营商环境的褒奖。

“十三五”期间,璧山积极优化开放环境,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全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网通办”“审批代办专员”“大数据为企业增信”“八大资金池”等一批便企惠企举措相继落地,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0%、81%,行政服务中心跻身全市一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1万户;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尽量不跑”;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大数据增信机制;借鉴运用REITs理念,建设标准化厂房、写字楼、人才公寓等,采取平价租赁方式进行供给,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打造一流的高品质低成本发展环境。(璧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