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警故事丨内勤民警代金凤:寒夜里的一声感谢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41:1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冬夜,寒冷的天空被一块黑布遮住,整个城市少了车水马龙的景象,夜色阑珊处,派出所灯火通明,会议室里坐满了民警、辅警。白天,他们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夜晚,他们聚精会神地接受培训。我叫代金凤,今年26岁,是重庆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内勤民警,也在忙碌的一天工作后静静地接受执法规范化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开会期间,我突然感觉到手机在震动,悄悄掏出手机,看到前台值班室给我打电话,给所长请假后出来接电话,得知有群众找我。等我回到办公室,看到一位体型偏瘦,身穿老式蓝布衣服,70多岁的老人端坐在沙发上。以前一直脸盲的我,竟然在参加公安工作后脸盲被治好了,“您是不是那个被别人以买收藏品被骗的赵某某?”“是的。”老人笑着点点头。

一个月前,这位老人非常焦虑的来到巴川派出所,“警官,我被别人骗了钱,山西那边的民警办的案,但现在那边电话联系不上,我想了解案件的情况。”看着一脸焦急的老人,我耐心地安慰他不要着急,并根据他提供的信息进行查询,终于帮老人联系上山西的办案民警。

“小姑娘,你还记得我啊?”“那边的警察怎么回复您?”“他们说嫌疑人抓到了,喊我来退5000元钱,我怕被骗了,这次又来找你帮忙。”“我先帮你核实一下对方的身份,他是打的电话过来,核实了才放心。”说着,老人小心翼翼地从腰间拉出一根绳子,绳子的那端系着他的老年手机,我拿着座机拨打了老人提供的电话,与对方沟通,了解到对方将该案嫌疑人抓获,现已破案,这次想找老人写个收条,出份谅解书。我与山西警方沟通后,对方提出让老人出收条和谅解书。关键时刻,始终要站在群众这边。“这样吧”我和对方民警商量着,“您先把老人被诈骗的资金返还了,我再协助老人给您出收条和谅解书,您看怎么样?”对方提出微信转账或者将钱转账到老人卡里。

  image.png

冬夜,老人没带银行卡,用的是老年人手机,微信转账是不可能的,银行汇款又会让老人多跑路。我和山西民警商量,看看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转账,我问了好几个同事,都凑不够5000元现金。灵机一动,突然想到可以将退还给老人的钱直接转给老人子女,便征求老人同意。老人怕儿子责怪,我给老人做了思想工作后,消除了老人的顾虑,让老人联系其儿子小赵,将钱转账到小赵银行卡。随后,我将小赵的微信推荐给山西民警,小赵确认收到钱后,老人面露喜悦,非常开心。我帮老人打出了谅解书,让老人写了领条签字后发给山西民警。

“小姑娘,你贵姓?”“我姓代。"谢谢你帮我追回钱!我要给你送锦旗。”“老人家,不用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如果你不帮我,我的钱就退不回来了,你帮了我很大的忙,还帮我办手续,麻烦你几次了。”

我给老人开门,送老人下楼,“您慢点儿!”老人一边缓慢地下阶梯,一边连声说着“小姑娘,谢谢你,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警察是我最信任的人。”望着老人离开的背影,听着老人真诚质朴的感谢,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寒风呼呼从身边刮过,我的心却涌上阵阵暖流。(中国网重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