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建筑信息模型(BIM)国际标准试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6 15:14:33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加快推进国际标准与中国标准之间的转化运用,积极推动国际标准采标工作。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推荐,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智标委”)与英国标准协会(BSI)开展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国际标准合作项目-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国际标准采标及应用试点工作。

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国际标准采标及应用试点,将有助于提高建筑物和工程项目的设计水平,推升建筑施工与运营的可持续性,有利于提高中国项目效率并消除贸易壁垒,使中国组织能够通过有力竞争参与国际项目,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促进行业进步。

一、采标原则

围绕BIM相关的国际标准,结合采标方向、国内应用情况、项目周期、可行性分析等综合因素,筛选确定可实施、可落地的试点项目。

二、申报材料

填报《建筑信息模型(BIM)国际标准试点申请表》,具体内容:

1.基本概况:包括项目概况、项目规模、项目需要执行国际标准的意义等。

2.可行性分析:包括项目已具备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分析等。

3.试点目标和任务: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确定试点建设期限内的工作计划。

4.试点承诺条件:包括组织管理机构、制度和资金筹措方式,切实保障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试点工作,按时报送汇报试点应用报告。

5.相关附件。

三、组织程序

试点遴选程序包括材料审查、实地考查、综合评估等环节。全国智标委将组建中英双方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

1.材料审查。专家组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可行性、科学性进行审查。

2.实地考查。专家组对通过材料审查的试点项目进行实地考查。

3.综合评估。专家组通过查看申请材料、听取工作和试点实施方案汇报、听取实地考查意见和综合评议等程序,对申报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综合评估意见。

4.综合评估意见报英国BSI项目组,入选的试点项目名单公开发布。

5.形成试点应用报告,并将项目结果上报英国BSI项目组,全国智标委负责开展后续试点跟进工作。

四、其它事项

1.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2月22日,试点项目实施周期为2021年1月-2022年3月。

2.经确定的试点项目实施单位可列入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国际标准合作项目课题组成员,试点项目经顺利验收可授予中英双方颁发的证书。

五、联系方式

樊静静 15801401236 fanjingjing@icfw.com.cn

蔡佳良 13933960057 caijialiang@icfw.com.cn

--------------------------

项目背景介绍:

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是中英双方为推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营商环境,由国家发改委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联合开展,为期三年(2019-2022年)的合作项目。合作项目下设国际标准合作项目,由英国标准协会(BSI)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共同推动,旨在探讨标准在助力贸易、创新和质量保证方面的作用,进而改善中国产品标准质量,促进中英行业交流,加强国际标准在中国的适用。

全国智标委于2008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国标委综合[2008]108号)成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业务指导的技术标准组织。主要负责智能建筑物数字化系统领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工作领域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筑物环境设计技术委员会建筑物控制系统设计工作组相关联(ISO/TC205/WG3)。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