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 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施工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27 08:09:3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龙跃梅 卢建建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国内首次 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施工完成

  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施工全部完成卢建建摄

1月20日凌晨4时,赣(州)深(圳)铁路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最后一片箱梁横移至既定位置,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赣深铁路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施工全部完成。该现浇梁横移施工为国内首次上跨既有广深港高铁作业。

赣深铁路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为单线桥,全桥长1650.21米。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跨越既有广深港铁路,与铁路夹角8度,采用门式墩跨越。广深港高铁为珠三角地区繁忙的铁路干线,平均3分钟就有一辆动车通行,施工难度巨大。

20日凌晨0时40分,随着线路封锁,赣深铁路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开始施工,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第13孔箱梁按照每分钟13厘米匀速滑动。

“箱梁横移施工简单来说,就是在铁路线上方设置一个可以滑动的轨道,用牵引系统拉着预先制作完成的箱梁横移、滑动到既定位置。”中铁四局赣深铁路11标项目总工程师乔福鑫介绍。

赣深铁路是京港高铁的最南段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