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复阳”者是否还具有传染性?吴尊友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7 16:47:5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宋雪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1月25日,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出院患者在14天隔离期间发现复阳病例30多例。早在去年年初,武汉、广州等地便通报了少数患者康复出院后核酸复检呈阳性的情况。今年1月以来,全国至少已有上海、北京、山西等地通报新冠肺炎患者“复阳”病例,引起广泛关注。

为什么会出现康复后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情况?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现“复阳”现象有三种可能:病人出院前核酸检测假阴性,或出院后随访检测假阳性;病毒重新活跃;病人再次感染。

核酸检测“复阳”者是否还具有传染性?

吴尊友表示,若属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若属“病毒重新活跃”,目前还没有观察到此种情况下造成传播的案例;若属“再次感染”,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总体来说,出院病人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

上海:开展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和跟踪随访工作

如何应对“复阳”者带来的挑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的出院标准和出院后随访要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和跟踪随访工作。对于患者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响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的,予以出院。对所有的出院患者,闭环转运到各个隔离点,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在隔离时间内进行呼吸道的标本核酸检测,两次阴性以后才能解除隔离。同时,由市级定点医院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在出院后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例,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复查,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再次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