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奉节发展特色林业 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1-28 13:2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28日讯 2020年,县林业局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牵头发展油橄榄、中药材、蚕桑产业,帮助群众走上“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在过去的一年,奉节县三大产业蓬勃发展。全县油橄榄基地总规模达到13.2万亩,成为全国第二大种植基地,鲜果产量1000吨,综合产值5000万元,建成橄榄油初榨加工厂3家;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到16万亩,年产药材9.6 万吨,综合产值12亿元;蚕桑基地达到10.5万亩,年养蚕3万张,产茧150万公斤,综合产值超1.2亿元,建成智能蚕桑2.0及3.0生产线28条,在全球率先实现养蚕智能化。奉节县还先后获得“中国橄榄之乡”和“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之乡”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油橄榄、中药材品牌营销得到长足发展,通过参加各类展会、投放扶贫公益广告等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奉节牛膝、奉节党参地理商标注册成功,“奉节橄榄油”地理商标注册已进入国家商标局审核;林产品加工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县布局中药材初加工厂32家、切片厂2家、颗粒加工厂1家建成投产,引进豆腐柴精粉低温加工设备试验成功,中药材袋饮茶产品问世;成功举办“丝路通天下,智造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智能蚕桑招商大会,来自科技部、西南大学等权威科研机构专家和知名丝绸蚕桑企业参会,招商会上,共签下8个智能养蚕项目,投资额达21.88亿元,涉及智能养蚕、绸缎生产、文化创意和数码印花等门类,为智能蚕桑产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成立了中药材研究院,引进了齐鲁工业大学刘新利教授团队开展种植、加工、产品研发等科学研究,药膳包、中药材袋饮茶等产品和药材种植土壤改良技术研发已经取得突破。全县林业综合年产值突破80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县林业局以油橄榄、中药材、蚕桑等产业为重点,积极助推贫困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实现林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升农村产业融合水平,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刘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