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重庆市璧山区“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工作纪略

发布时间: 2021-01-28 13:41:4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村民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洗菜

水乃命脉,古今皆然。多年来,得益于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多数农村地区都通上了自来水。但由于管理机制不完善、生产和供水设施老化维护差、群众管水护水意识淡薄等原因,造成水费收缴难、跑冒漏滴多、水价成“天价”的恶性循环。

去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把“党建引领、水价治理”作为农村党建的“一号工程”,从体制机制、设施设备、源水治理、管护责任等方面着手,系统治理农村供水问题,党组织引导部门、镇街、村组、供水企业、社会各方面代表共同参与,让农村饮水从“面的覆盖”迈向了“质的提升”,广大农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员带头管好水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压根没人管。现在有了水管员,半个小时不到就解决了问题,太方便了!”1月20日,在八塘镇敢英村,村民廖锡芬看着不再“滴滴哒哒”漏水的自来水表,感慨地说。

原来,近段时间因温度骤降,廖锡芬家的水表被冻裂了,她仅仅打了一个电话,村里的水管员王宗云就带着工具赶了过来,帮她及时、免费更换了新的水表,丝毫没有耽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

而这一切变化,还得从用水户协会的成立说起。廖锡芬所在的敢英村早在5年前就通了自来水,但由于农村供水管网由村民小组自行管理,没有形成有效的管护机制,不仅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水价也一直居高不下。廖锡芬和村里不少人家宁可打井挑水吃,也不吃能直接通到家里的自来水。

从去年初开始,璧山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水价治理”模式,各村(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用水户协会,王宗云等村里的党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主动参与巡查供水管网设施包片包线包阀、联系住家周边用水群众包户包表,带头缴纳水费、参与农村供水设施管护、供水设施建设监管等,让用水问题从无人管向有人管转变。

“党组织、党员靶向发力,带领群众紧密配合,水才能真正管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农村饮用水的管理、监督、维护全面移交给用水户协会,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水价治理共同体,进而引导群众做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最终实现“水价降水质升”。

目前,全区已注册成立了150个村级用水户协会并实体化运营,7000余名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其中。仅一年的时间,全区“党建引领、水价治理”的群众知晓率、用水户入会率、欠缴水费清缴率基本达到100%,农村管网漏损率从以前的25%-60%普遍下降到14%-18%,水价更是从平均4.5元/吨降低到3.2元/吨,村民切身感受到了“活水利民润万家”的可喜变化。

设备升级供好水

1月12日,滚滚长江水在璧山城市新区水厂净化后,沿黛山大道南延线和G108省道的18公里输水管道奔涌至丁家水厂,使璧南片区与璧山中心城区市政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并入长江提水供水范围,标志着璧南片区水资源调配工程正式通水。

该工程的投用,提高了璧南片区来凤、丁家、健龙等镇街的供水保证率,改善了供水水质,成为工程沿线镇街的“主力”水源,打通了城乡同质供水的重要“堵点”,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万人。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没水用了,而且现在村里的水又甜又好。”通水那天,健龙镇白果村村民魏小平守在水缸前,轻轻拧了一下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入缸中,全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而这只是璧山农村居民饮水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党建引领、水价治理”过程中,农村供水设施、生产工艺老化等问题颇为显著,这也正是跑水漏水严重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此,璧山区对所有农饮工程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先后完成16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131处维修养护工程建设,全面整改了2000多公里的管网,合理新设置表、阀、闸等供水设施3万余个,将所有农村PVC供水管网全面升级改造为PE供水管网,从工程上确保了漏损率控制在20%以下。

除此之外,璧山区还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先后出台系列农村饮水管理办法,健全长效管理体制,并通过与重庆市水投集团合作,将原区属国有12个镇街水厂并购给市水投集团,水投集团组建璧山村镇供水公司,并将各镇街水厂总表后农村饮水工程托管给村镇供水公司。对水厂管网不能延伸的覆盖全区近3万人饮水的18个村级独立水站,也由村镇供水公司作技术指导,确保水质达标。

一处处饮水工程的建立,一项项制度的改革,使农村饮水从生产到供水实现了专业化、标准化管理,水质得到了保障,全区城乡“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的供水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供水保障率达100%,水质达标率在80%以上,真正落实了农村饮水“三个责任”,实现了农村饮水从“有水喝”向喝“安全水、平价水”的升级转变。

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水价治理”的初衷就是为了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以小切口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氛围。下一步,璧山区还将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引导农村的党员和能人回村报到、发挥作用,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院落管理委员会”等治理的载体,以“智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推动家风更优良、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尹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