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铜梁本土人才乡村创业 一群年轻人圆梦 “原乡慢食”

发布时间: 2021-01-28 13:4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28日讯 隆冬时节,铜梁区西郊绿道沿线的土桥镇河水村,木春菊不畏严寒开得正美。沿着平坦的绿道蜿蜒向前,河水村会客厅炊烟袅袅,香味扑鼻。走近一看,十几个土罐正咕噜咕噜冒着热气,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几名年轻的小姑娘正在烧火、端菜,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原乡慢食”充满了小时候外婆家的味道。

 

“今天晚上又预订了四桌哟,菜品酒水都准备好了,大家够得忙哟......”23岁的年轻姑娘黄敏打趣地和忙个不停的小姐妹说着。作为“原乡慢食”的一名全能性工作人员,黄敏已经习惯了这种忙而充实的生活。

“原乡慢食”是一家由西郊绿道沿线各村集体、返乡大学生本土人才携手打造的文化餐饮公司。而西郊绿道是铜梁在乡村振兴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如今,西郊绿道已成为市民观光休闲旅游的打卡热地。它如同一条翡翠项链,将5个镇街、24个村(社区)、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优质水果、精品水产、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等产业基地和西郊花语悠游谷、奇彩梦园、荷和原乡等景区或景点串连起来,是一条融合康体养生游、休闲田园游、赏花采摘游于一体的旅游线路。西郊绿道沿线各景区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物产丰富,是“原乡慢食”新鲜、有机食材的来源地。

image.png

本土人才黄敏尽心尽责地担任服务员。

自开业以来,因为讲究“原乡原生态”,食材全部来自当地的新鲜土货,菜品有着浓浓的城里人吃不到的“外婆家的味道”,“原乡慢食”赢得了好口碑,许多城里的市民和区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品尝,充分体验“慢食慢生活”带来的轻松和惬意。

“原乡慢食”不仅给许多游客市民带来了惊喜,也给当地群众带去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70岁的胡世明婆婆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个好活路。“这个活路可以,又使不到好大的力,100元一天,我很满意。”她家就在河水村,有时遇到“原乡慢食”生意好时她就来帮帮忙,点点豆花、配下菜、炸炸酥肉,“因为这里开办得好,我们才在这里有活路做,哈哈哈.......”胡婆婆开心地笑着,像个满足的小孩儿。

image.png

充满农趣的土碗桌椅让人仿佛回到童年。

和胡世明婆婆一样开心的还有“原乡慢食”的创办者们。“我真没想到,回到家乡后的工作竟然如此丰富有趣,我一点也不后悔回农村。”性格活泼开朗的黄敏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她的老家在南城街道马滩村。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 ,响应区里的号召,毅然回到家乡铜梁,成为了马滩村的一名大学生本土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7年以来,铜梁区委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普遍较低,部分村干部思想固化等实际情况,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回引一批大学生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通过统筹招聘,统筹培训,统筹管理,大力回引大学生回到农村挂职,担任本土人才,并给他们政策、待遇,出路的‘三给’政策包,让他们安心留在农村干事创业。”铜梁区委组织部非公党建科科长李航行说,这批爱家乡、有情怀、有奉献精神的大学生回村工作后,怎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综合考虑,结合西郊绿道正在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区委组织部牵头,给这群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创业的平台,组织西郊沿线村的本土人才,成立了铜梁区原乡慢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通过这个公司,来激发我们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晚上六点多钟,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前来就餐的客人陆续到来。河水村党支部副书记、“原乡慢食”总经理江春茂,西来村党支部副书记、“原乡慢食”董事长周良以及年轻的本土人才黄敏、唐韵秋等各司其职,忙个不停,欢声笑语不断。他们有的负责烧柴火、有的负责打调料,还有的在布置餐桌,大家做起事儿来,轻车熟路,成竹在胸。

“我们想借助‘原乡慢食’这个平台,沿西郊绿道沿线逐步打造连锁慢食文化品牌,不仅为村集体增收还增加就业岗位。”公司总经理江春茂说,等到“原乡慢食”走上正轨,将让更多的村能够依靠这个平台致富,“我们也会给他们进行业务指导,无偿地帮助他们。”

周良和江春茂都是铜梁籍退役军人,在铜梁区公开招聘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充实本土人才队伍时,他们两人都通过了严格选拔,被成功录取。作为本土人才,周良和江春茂依旧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组织和当村民们的信任。

据统计,目前,铜梁区动态回引本土人才669名,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作用,全力助推全区乡村振兴。(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