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扬帆启航,智慧社区成热点

发布时间:2021-01-29 14:49:55  |  来源: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谋篇“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扬帆启航

云端会议、在线课堂、线上医疗、直播卖货、人工智能……2020 年 1 至 11 月,中国规模 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4%,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1.5%,智慧城市点燃中国经济复苏引擎。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 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强大支撑。 

2020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2020 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2021 重点抓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加快发展“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为响应中央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全国各省市纷纷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征集意见 稿)》,提出到202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上海市启动“十四五”规划市民需求调研,调研全面了解市民亟待解决的难题,从而为“十四五”城市规划融入更多的市民智慧,让智慧城市更“以人为本”,推动上海成为更有温度的数字之都。 

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长期战略合作,积极打造“全 5G 城市”,提升数字经济转型发展速度。

广州市发布《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下足绣花功夫,建设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精致城市。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各省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现在,守正出新,汇 聚起磅礴力量,共同谋篇“十四五”,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扬帆启航。

坚持基层创新,做强城市末梢完善社区治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基层社会面临诸多风险矛盾,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挑战,迫切需要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社区、未来社区将成为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重要方向。

浙江省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构建数字孪生社区。安徽省印发《智 慧社区建设指南》,全省启动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加拿大 Quayside 社区、新加坡 COMPLEX 社区等均依托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展未来社区建设,优化基层服务供给,改善人居环境。

“十四五”时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始终着眼于更好地把握、满足市民和企业真实需求,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与服务模式,解决人民群众尤其基层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提升基层智能综合治理水平,围绕公安、市监、环卫、城管等领域,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完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向基层下沉,打通问题发现、事件跟踪、统一处置、闭环反馈等环节,推动党建引领、社会多元共治的基层智治共治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智能化治理能力。要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向城乡基层延伸。

进一步深化智慧社区建设,推进政务网办服务体系和基层服务网络延伸,大力推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让城乡基层群众便捷获取普惠便捷公共服务。

科技赋能,智慧社区建设市场切入点

在5G大背景下,5G与ICBA——物联网(IoT)、云计算(Cloud)、大数据(Big Data) 、人工智能(AI)技术的先天融合,将为实现智慧社区建设目标,赋能社区智慧化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刺激下,社区智能化进程不断提速,智慧社区市场规模潜力巨大——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统计,过去七年(2013至今)我国百强物业企业智能化投入的资金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5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1%,折算在管面积平均约0.2元/平米以上,而据《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近万亿元。

现有产业有八个领域,已有众多市场机会,值得现有服务商切入,少走弯路。

新建小区:各类开发商着力打造科技型小区,以提升销售时的品质,并实现长期持续经营。

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家园建设:主要是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包括监控设备安装、门禁系统、停车道闸、物业管理系统等。

数字乡村的建设试点:智能社区的建设并不仅有城市内的社区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亦是当前政策重点,与美丽乡村、扶贫等工作结合开展。

智慧养老:社区化养老是政策上的新动向,为此需要采用智慧化的方式,对老人进行监控,为其及时提供应急等方面服务。

平安小区:提升小区安全性,部分地区已经提出有条件的小区可以进行智能摄像头的布设。

社区商业:充分整合社区周边的资源,提供购物、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并且通过智能配送柜等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

城市大脑:参考上海浦南街道等地的经验,部分城市大脑建设会从单个社区进行起步,再由点及面的进行拓展。

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示范工程:新兴领域的应用,需要开展示范工程,其中每年政府均有相应的示范工程申报工作。

(综合自《中国建设信息化》、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