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保护荣昌猪推动智能化应用——央视讲述“振兴乡村人物”林其鑫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57:1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日前,中央电视台17频道《三农群英汇》栏目,播出“振兴乡村人物”林其鑫通过多点异地保种、建造现代化保种场等方式保护荣昌猪、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的故事。 

image.png

林其鑫,西南地区最大的土猪肉生产企业琪金集团的董事长,荣膺“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十佳农民”等称号。林其鑫创办的琪金集团拥有覆盖生猪保种选育、养殖、收购、屠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年产值20亿元,销售网络布局重庆、成都、南京等大城市。琪金集团被政府认定为 “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 、“重庆市重要商品重点保供企业 ”、“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百强示范企业”。 

2018年8月,琪金集团与荣昌区政府签订荣昌猪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琪金·荣昌猪”全产业链,包括建设年出栏10万头荣昌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成花园式肉类加工综合服务产业园、打造琪金荣昌猪总部基地、启动荣昌猪产业扶贫、开设1000家“琪金·荣昌猪”专卖门店等。

image.png

“我们的决心就是,荣昌猪这个种,我们必须把它保护下来。”林其鑫非常坚定。“琪金·荣昌猪”全产业链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开展对荣昌猪的保种工作。琪金集团投资建成西南地区唯一的高标准、智能化荣昌猪资源保护场,智能耳标、体温传感器、生猪红外线扫描仪等智能设备相继装配到保种场中。林其鑫告诉记者:“我很看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这些高新科技将融入琪金生猪保种选育、养殖、收购、屠宰、加工、销售整个体系。” 

image.png

据悉,截至目前,通过土猪养殖,“琪金·荣昌猪”全产业链已带动成渝地区250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 (黄芸、龚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