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诗意传声·文化之旅”系列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1-30 11:2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川川

重庆文艺广播电台正式与诗意访古(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声音者(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展开主题为“诗意传声.文化之旅"系列项目合作。

诗意传声是“诗意访古"吴洁与“声音者"孙悦斌合作的品牌,旨在用悦耳的声音传情达意,向大众传播经典文化。

据了解,“诗意传声文化之旅”系列项目,将于2021年2月6(星期六)下午2: 00—3:00在重庆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频率(乐游FM1035)正式上线。并将在重庆文艺广播位于解放碑国际联台大夏67楼——中国首个空中电台正式启动播出。

“诗意传声文化之旅"是由诗意传声与重庆文艺广播携手联合打造。在文艺广播频道固定每月播出两次,周六下午2点到3点的直播,周六晚上8:00到9:00重播。策划推出从著名诗人,声音艺术家的访谈话题,到朗诵,到大众嘉宾的互动话题;到线下的“诗意传声文化之旅大讲堂"目;到参与系列文化公益项目,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展开活动。

“磨砺百年面向平常小人物,轻松一笑心存道德大文章。"由著名词人曹长河撰写的对联道出了诗意传声文化之旅的核心目标。

关键亮点:〈诗意传声文化之旅〉是与重庆文艺广播合作,在线上线下展开以声音为载体,以诗词为内核的系列活动。该项目由重庆文艺广播电台林琳台长亲自参与搭建框架,引进诗词专家和声音艺术家,并且提出让雅正文化走进大众,提升大众的文化内涵,提升重庆的文化形象。走进政府,大学,中小学,博物馆,图书馆到大型社团,企业宣传诗词;联合参与政府大型文化项目,诗歌节,诗歌雅集,沙龙大型文化项目策划;到系列文化公益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展开活动。

重庆广播集群文旅创新项目——“云端电台”,于2020年国庆前夕正式开播。“云端电台”坐落于解放碑新华路联合国际大厦67楼,是目前国内首家设立在200米高空观景平层上的广播电台直播间。身处云端电台,以蓝天白云为伴,解放碑林立高楼及两江交汇的景致尽收眼底,声画并举的独特体验将使其成为一个新的文旅地标。

一,“诗意传声文化之旅"项目的主持人刘雨,是重庆文艺广播 “文化之旅”栏目负责人、主持人,也是中国播音界主持人中为数不多的原创诗人,著有诗集《繁华深处的独行》《雨季的修辞》。

刘雨的广播作品多次获得重庆新闻奖、重庆广播影视奖等,此外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原创文学海选大赛“新锐作家奖”、2016年中华文学第二届吟诵会“新星奖”、2016年首届“重庆诗会”暨2016年度诗人评选“十佳诗人”。

据了解,重庆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频率(1035娱乐调频),于2008年1月正式开播, 全天24小时播音。 频率定位为文化娱乐服务的专业频道。用文化服务信息作为全天框架,重点打造特色栏目、品牌栏目,让故事中有娱乐,娱乐中有服务,主力传播和引导大众进行文化产品消费,真正形成故事广播与众不同的核心竞争力。

二、“诗意传声文化之旅"的项目总策划人吴洁,是“诗意访古"与“诗意传声的总策划人。诗意访古作为传播中外经典诗歌体系与倡导原创诗词的品牌与平台,由诗人吴洁十年前发起的,期间注册了多类商标的品牌,拥有近百个知识产权的诗词平台。

诗意访古是从古书,古诗词,古文,古地图,地方志,地方文献以及古物中寻找诗人的行踪和历史背景线索,根据这些资料实地走访遗址和寻找遗址,从而考证古代诗人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经历,并从历史资料与实物,实景中去考证诗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历史背景,以及真实情感,从而体悟他们作品里的诗意情怀,达到"与古人交"的意境。

全方位的了解学习世界诗歌体系的起源,构架,传承以及内涵,从而体悟诗歌创作的 内核,从古代经典诗歌中汲取优秀元素,结合当代人生活方式和语言特征,找到适合当代原 创诗歌的方法。 《诗意访古》的书及教材就学习中外经典诗词的地图和指南针。而诗意访古平台就是 一个全新的学习中外诗歌的体系平台。

三、“诗意传声文化之旅“项目核心合作方声音者孙悦斌,他是中国知名的声音表演艺术家,同时他打造的一个声音界的顶级平台一一声音者。 它集合了国内最顶级的声音大咖,如瞿弦和老师,冯雪锐老师等老一辈声音艺 术家,和当代如凤凰台台声张妙阳,湖南卫视台声丁文山,著名配音演员狄菲菲, 季冠霖,田歌,周扬等一线声音工作者。

孙悦斌,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艺术顾问,副主任,中国广播电视联合总会演员协会声音表演者艺术中心主任,作为声音者大本营创始人,从事声音事业已有三十余年,在影视剧、纪录片、广告配音及朗诵演播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了卓越成就。曾为《勇敢的心》《黑客帝国》《霍比特人2》《壮志凌云》《茶花女》等1000余部集电影及电视剧配音,其中动画片《海绵宝宝》中的派大星、《米老鼠和唐老鸭》中的米老鼠配音,陪伴了一代人的童年,至今都为广大观众和声音爱好者们称赞和喜爱。

孙悦斌老师在艺术上是个从不满足的人,他的商业配音在汲取了前辈营养的基础上, 鲜明的个人风格横空出世,领风气之先。声音的高辨识度、音色中少有的从容、贵族气风靡 大江南北。商业配音代表作《奥迪A6》《国窖1573》《北京现代》《奔驰汽车》等他深沉、 细腻的音色极具说服力,当然也使他能够准确把握各类纪录片的内核,不炫技、不浮夸,隐在幕后,但又能让自己的讲述“润物细无声”的深入人心。纪录片代表作《百年巨匠》《非洲》《隐秘王国》《敦煌》《传承》《黄帝》《千年菩提路》《我从汉朝来》《中华老字号》 《玄奘之路》等。媒体称他可代表“中国声音”,著作有《声音者》。

诗不在远方,就在眼前,就在自己,只要把自己的感悟诚心诚意表达出来,足以动人便是诗性。

“诗意传声文化之旅”将会让大众了解雅正诗词经典,体会到诗的意境之美,学会用诗性语言,悦耳声音传达诗心,从而生发出读诗,吟诵诗,写诗之美好愿望,参与到诗意传声文化系列线上线下各类活动中来,营造一个诗性的和谐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