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多少|国际麻风病日 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1-01-31 10: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被定为“国际麻风日”,又称“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1953由法国律师佛勒豪(Raoul Follerean)发起、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目的是调动社会各种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获得更多的权利。

麻风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甚至肢端残废。我国广东、广西、四川、云南以及青海等省、自治区多有患病。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麻风病患者从1949年的50余万减少至3000余人。免费查治麻风患者约50万例。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麻风病防控与救治之路。

1951年,第一届全国卫生防疫会议召开。全国省、市、区各级党政成立“麻风防治研究委员会”,在城市建立麻风病专科医院,到20世纪 50 年代中后期,麻风病医院在全国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建立起来,但收纳病人数量只占全国病人总数的 10% 。1965年6月,党和国家将医疗卫生资源重点放到农村去,组织一批大中城市医护人员下放农村,掀起新一轮扩建农村麻风病院村的建设高潮。到1973年底,全国已有麻风病院60多所,麻风村700多个。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累计 50 多万麻风病患者中有近 35 万人得到临床治愈。到20世纪末基本实现了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战略目标。

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以人口为基数,麻风病人在万分之一以下时,就达到了“基本消灭”的水平。中国的麻风发病人数早已、并远远低于这个标准,且新发病人呈逐年下降的态势,近几年已经连续年均不到1000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世界麻风防治的战役仍然在进行着,中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步伐也正在大步向前迈进中。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