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璧山:昔日行路难 今朝变通途

发布时间: 2021-02-02 13:2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2月2日讯  1月19日,薄雾笼罩下的大兴镇船形村清新而静谧,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犹如黑色巨龙蜿蜒舒展,道路两侧,成片绿油油的莴笋、白菜长势喜人,让冬日的乡村充满生机与活力。

如往常一样,陈朝德早早起床后,便骑上三轮车出门,准备前往附近的重庆璧山都市果业研发中心上班。

“家门口新铺的柏油马路不仅宽敞,还十分平整,现在拉点农具和农资省时省力多了。”陈朝德停下车笑着对笔者说,“这条路我们可是盼了好久。”

71岁的陈朝德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自2016年重庆璧山都市果业研发中心“落户”船形村以来,他便一直在该基地打工。除了做好除草、疏果、管理等工作外,勤劳的陈朝德还时常骑着三轮车帮基地转运农具、运送化肥等,但就在几年前,基地旁的果城路还只是一条狭窄的泥结石路。 

“不下雨还好点,这要是遇到下雨天,马路上全是稀泥,三轮车一开过去,车轮便会陷进泥坑里,想要开出来可得费不少劲儿。”说起以前,彭朝德连连摆手。

为进一步改善当地交通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大兴镇将硬化、拓宽农村公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提上议事日程,于去年七月对船形村果城路、果杨路、船二路实施道路升级改造。

2020年12月,经过不懈努力,这三条道路全部硬化升级为约5米宽的柏油公路,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多亏党的好政策哟,现在逢年过节,孩子的小轿车也可以直接开回家了。”陈朝德高兴地告诉笔者,眼瞅着“四好农村路”修到了家门口,最近,在大兴镇工作的二女儿、二女婿也紧跟时代步伐,购买了一辆小轿车。

一路通,百业旺。璧山区“四好农村路”的修建,不仅让彭朝德欣喜不已,也让七塘镇跃进村的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曙光。

七塘镇跃进村是璧山区六大现代农业标准建设示范园之一,该村种有5000余亩血橙,村里大部分村民以此为生,但从前狭窄的水泥公路使得前来收购水果的商贩和采摘的游客望而却步。

“由于交通运输条件差,大量成熟的果子烂在地里,看着就十分心痛。”七塘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刘崇良说。

随着璧山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去年12月,一条长约4公里、宽约7.5米的柏油路改建完成,刘崇良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眼下正是血橙成熟的季节,如今公路扩宽了,车辆进出也更方便了,村民的血橙自然就更好卖了,这都是交通发展给咱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刘崇良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今年,全村血橙预计产量1300万斤,可以实现净增产值1300万元。

“‘四好农村路’既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富民路、幸福路。”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璧山区依托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区已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全区15个镇街通客车率达到100%,134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村民小组通畅率、通达率均达到了100%,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朱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