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荣昌留存下来唯一的古廊桥,已有800年历史

发布时间: 2021-02-02 13:26:4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光绪《荣昌县志》记载:万福桥,县北九十里,桥上有小庙,侧有文昌宫。而今,小庙和文昌宫早已不在,只有万福桥依然......


万福桥位于铜鼓镇,属于木质廊桥。在中国古代桥梁中,廊桥是一种很特殊的桥,它将房屋与桥梁相结合。据民国时期还留存万福桥头的功德碑所记,此桥始建于南宋,分别在明代万历年间和清代补修过。现在的万福桥保存的是清代建筑风格,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image.png


“因为木廊桥,它的材料比较特殊,木材比较容易腐烂或变形。所以古廊桥留下来的并不多,荣昌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廊桥便只有万福桥。”荣昌文物博物馆员李晓杰介绍。

image.png

据了解,万福桥长13米、宽5.7米,除六面柱形石质桥墩外,其他的结构都是木质结构。

整座桥分为下中上三个部分,最下面的部分是石质的桥墩,桥墩设计成六面柱形,能有效缓解水的冲击力。桥墩上方是桥身,桥身上方则是廊亭。廊亭采用悬山顶的屋面,在栏杆外挑出了一层屋檐,也就是俗称的风雨檐或飞檐,它不光使建筑看上去更加美观,还增大了遮风挡雨的空间,使桥体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桥墩上方置有五根质地坚硬的优质圆木,上面铺装木板作为桥身。整个廊道为4排4柱,一共由16根大柱子支撑起来。这些大柱子和圆木共同支撑起了整个廊屋。


万福桥采用的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为常见的梁架结构——抬梁式结构,在柱子上放粱、粱上放短柱、短柱上放短粱,层层叠落直至屋脊。这种结构结实牢固,经久耐用,且内部有较大的使用空间,气势宏伟。

榫卯(sǔn mǎo),一种惊艳千年的中国美,它是中国古代建筑、家具等的主要结构方式。俗话说“榫卯万年牢”,不用一颗铁钉,仅靠榫卯工艺,便可做到扣合严密。

image.png

这些中国数千年木结构建筑简单而奇妙的特点,体现在万福桥中。木质结构的万福桥采用横穿直套、卯眼结合的梁柱体系连成整体,经800年岁月侵蚀,至今基本保存完好,体现了古人高超的木构建筑智慧。


800年岁月,万福桥就这样横亘于铜鼓河之上,迎来送往一代又一代人:有人在廊桥上遮阳避雨、有人在廊桥上歇脚聊天、有人在廊桥上交易买卖,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这座古桥将继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静默、守护……(唐瑶、侯亮、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