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沙坪坝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8.1%,居全市榜首

发布时间: 2021-02-02 13:33:0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27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2020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沙坪坝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8.1%,比2019年提高3.3个百分点,居重庆市首位。

image.png

沙坪坝,拥有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驻区高校16所,中小学102所,“两院”院士28名,硕博士3万名,科技工作者10万人,连续三次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


据了解,此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对科技的感兴趣程度,对科学技术及其发展的看法,科学技术职业的声望;

二、公民对科学的理解程度,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三、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利用科普设施的状况,参加科普活动的情况,参与科技公共事务的程度,依此计算出公民科学素质比例。


此次调查的结果数据,正是沙坪坝区作为科教文化大区、全国科普示范区的实力展现。

狠抓基层科普建设


截止目前,沙坪坝区共建设全国、市级科普示范社区27个,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57个,科技教育特色学校10所,开办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27个,专家科普工作室6个,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44支,吸纳注册科技志愿者1600余名。

image.png

2020年9月11日,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五云实验学校的学生正在进行科学实验。


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

image.png

2020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


聚焦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日、反邪教、院士专家进校园等主题科普活动。


连续举办多届科普讲解大赛、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科普达人秀等品牌科普活动,打造“黄葛树下科普故事荟”科普活动品牌,举办“十三五”全国科普示范区成果展,增强公众科学素质,打造科普交流平台。

image.png

2020年沙坪坝区中小学生科技节。


搭建平台聚集创新资源

image.png

2020年,3.5万平方米中电光谷·智创园建成投运。


全区建有市级专家工作站8家、院士之家1家、海智工作站4家,建成海外技术合作平台14个。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市、区、校三方共建重庆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重庆市菁英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助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以学术会议促创新成果转化

沙坪坝区举办第四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第十六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会议、首届重庆技术转移转化大会、沙磁创新论坛等学术论坛20余次。

10项科技创新成果获重庆产学研创新奖、5家企业获重庆产学研合作试点企业认定,2家单位获批国际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标准创新中心。


培育“智库”打造“科创智核”

征集120名专家学者组建“沙坪坝区科技创新智库”,柔性引进院士3名,聘请36名区内外院士专家为“沙坪坝区科技智库专家”;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中心大局开展28项区级调研课题并已结题;创刊《沙坪坝区科技工作者建议》,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技术、院士专家观点、调研课题成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策建议。

image.png

磁星会客厅开门迎客


不断夯实基层科普阵地,推动形成全域科普大格局。沙坪坝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全力创建“十四五”全国科普示范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