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生活垃圾中转站“改头换面”“梳新妆”

发布时间: 2021-02-02 13:3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2月2日讯 2月1日上午,铜梁区人民公园附近一处生活垃圾中转站,一辆满载垃圾的小型环卫车开来,直接将满载的垃圾倾倒进中转站里的料斗,一旁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按钮,一键式将料斗里的垃圾送至压缩箱体,待压缩工序完成后,再由大型垃圾车将整个料斗进行二次转运,整个过程垃圾不落地、地面无污渍。“自从压缩中转站投入使用后,运垃圾时再也不用担心垃圾漏出来了。”开垃圾清运车的驾驶员曾凡胜感慨道。

image.png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垃圾收运能力,美化绿化城区环境,有效改善人居条件,2020年,铜梁区按照全市实施的“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靚、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要求,新建和改建起16座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进一步规范了生活垃圾的倾倒、收集和运输管理。

据铜梁区城市管理局设施所所长陈朋介绍,和传统的地埋式、垂直式垃圾中转站相比,这种水平式垃圾中转站具有高效、环保、智能等特点。日常生活垃圾的卸载、压缩、装载等工作,只需要轻轻按一下按钮,垃圾压缩设备就能自动将箱体内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将垃圾体积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处理能力和服务半径也比原来扩大了一倍。

image.png

“垃圾压缩站还配备了除臭除尘设备、喷雾系统等,不但极大地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附近居民也完全不用担心臭味、尘土、污水的产生。”陈朋介绍说,压缩时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可直接储存在垃圾箱体内,清运前通过固定的排放口排放到污水收集管道,彻底告别了污水横流的现象,有效避免了垃圾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的滋生,有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提升。(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