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巴南: 开启线上线下“双车道” 跑出便民办税“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2-03 13:5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伍凤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3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巴南区聚焦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统筹线上线下,持续双向发力,优化办税体验,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让服务走“新”更走“心”。

image.png

巴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计问需。

线上“非接触式”办税 让服务走“新” 

“以前退税不仅要到大厅办理,还要等很久,现在通过网上申请,3天就收到10多万的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极大地减少了办税时间,实在是太方便了。”重庆市图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说道。

“去年年初疫情发生后,我们落实185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不断提高办税效率,既抓好疫情防控又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巴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创新推出了10项“线下业务线上办”事项。现在巴南区的纳税人可通过线上传达资料、线上审核,就可完成税费种修改、涉税信息查询等事项。

数据显示,2020年巴南区纳税人网上办税替代率达97.7%,达到了“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的效果。同时,巴南区税务局全面落实退税业务“全程网上办”,并对出口退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退税效率实现提速。2020累计为全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5.35亿元,平均办理时间远低于8个工作日时限要求,为出口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加速资金周转提供了有力支持。

线下智能办即时办 让服务走“心”

为让线下办税更舒心,对确需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巴南区税务局创新线下“智能办”“即时办”举措,促进纳税服务提速增效。

“我们在导税台增设20项简单业务即办事项,纳税人无需排队取号,在导税台即可完成办理。”巴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办税大厅里配置智能机器人、电子样表、“桌面云”、实时数据分析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拓展智能办税途径,2020年纳税人办理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下降到2分5秒。

image.png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在发票申领自助终端上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

不仅如此,巴南区不断减轻企业申报负担,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营造出了省心、舒心的办税环境。

“这个申报表整合在一起,看起来清楚多了。原来要登录好多个模块,现在都放在一个模块里,申报时间能够减少一半。”1月14日上午,中国电建地产华西区域财务负责人笑着说道,公司涉及财产和行为税方面的有6个税种,自从推行财行税“十税合一”申报后,以前申报期要分不同税种填报的多张申报表现在只要填1张就能完成,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可以防止因工作疏忽导致个别税种漏报迟报,降低了财务和涉税风险。

“定制式”税务服务 助推企业加速跑

位于巴南区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亚股份公司”)是一家拥有卫生巾、纸尿裤生产线20余条,年产卫生巾、纸尿裤超20亿片的国内知名一次性卫生用品综合性企业,于2020年9月的IPO成功上市。

“上市过程中,企业因为股权结构调整涉及复杂的境外股权转让涉税问题,税务部门主动及时给我们辅导境外股权转让代扣代缴税收政策,帮助审核企业代扣代缴所得税计算表,企业的股权转让涉税事宜无任何遗漏和瑕疵。”百亚股份公司财务部长陈莉说,有了税务部门的专业指导与帮助,让企业上市的步伐更加坚定。截至2020年9月,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公司享受到各类税费“红利”1700余万元,投入8700余万元在技术研发、新产品研制和设备购置等方面,订单量实现了10%的逆势增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对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建立了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组建跨部门联动税收分析机制,全程跟踪分析减税降费成效。”巴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该局组建了专家团队“一对一”精准对接企业,并坚持“集中问需求、日常勤沟通、及时早提醒”原则,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去年以来,巴南区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定制式服务达1000余次,2020年1—11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5亿元。“今年,将继续多措并举落实减税降费、精心优化纳税服务、精准服务重点企业,推动全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党委书记、局长伍云表示。(伍凤秋)